刘成勇:有为才能有位


发布时间: 2008/3/25 17:31:37 被阅览数: 4392 次
 

  几乎每一个识字的华人都读过商务印书馆的图书,商务印书馆是中国现代出版的发祥地,横跨了三个世纪,作为中国这家最古老出版社的CIO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

  在北京王府井大街36号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的楼梯口,展示墙上员工照片中有很多著名的面孔,蔡元培、陈云、沈雁冰、胡愈之、周建人、叶圣陶……曾经影响中国历史的一批近现代名人都曾经是商务印书馆的工作人员。

  1897年由夏瑞芳等在上海创办的商务印书馆是中国现代出版的发祥地,是中国惟一一家横跨三个世纪的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不仅出版了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新华字典》,也出版了世界上最重的图书——重达2吨半重的《四库全书》。代表性的出版物还有哈佛经管系列图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商务印书馆文库”等,有不少品牌书刊相继荣获国家图书奖、国家期刊奖等,深受海内外亿万读者的欢迎。

  成立一百多年来,商务印书馆共出版图书近四万种,为传播文化、介绍新知作出了卓越贡献。这么一家百年老店是如何进行信息化建设,作为它的CIO又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商务印书馆信息中心主任、北京商易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勇向记者讲述了商务印书馆的信息化故事。

 

  自行开发ERP

  商务印书馆风格鲜明、底蕴深厚,是中国现代出版史上拥有独特地位、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一家著名出版机构,据刘成勇介绍,商务印书馆从技术角度来讲,一开始就创立了许多第一,1907年第一个采用珂罗版印刷,1915年第一个采用胶版彩色印刷,民国时期的彩色印刷品已经相当精美。到了90年代,1996年在全国出版行业比较早成立了技术部,全国500多家出版社里也是最早从铅排改为激光照排的出版社之一。

  虽然商务印书馆一直对信息技术比较重视,但刘成勇到任后发现,以前的信息化做的都是一些零散的工作,并没有提升到整体战略层次的高度。2002年底,刘成勇为商务印书馆规划了“四化二网”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即“办公自动化、管理网络化、资源数字化、商务电子化、外部互联网建设和内部局域网建设”。在当时,信息化作为一种战略提出在行业里并不多见。他进一步解释,“四化”就是把出版业务归为四块,其中办公自动化是一些基本的流程;管理网络化领域包括秘书系统、ERP;资源数字化是把一些历史资源数字化,现在最新的一个业务数字出版也归为此类;商务电子化则是实施商务,如B2B、B2C。“二网”指外部互联网和内部局域网。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那么大的一家单位,ERP建设并没有像一般单位那样选用SAP、用友和Oracle等一些国内外业界大腕的产品。他们现在用的ERP系统是和在出版行业比较有名气的北京云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自行开发。

  刘成勇回忆道:“和用友谈了很长时间,将近半年没有谈通,他们本身没有产品,想用我们做试点,却还要收很多钱。SAP为什么没用呢?国内出版行业惟一一家选用SAP产品的高等教育出版社,现在号称进入第三阶段,花了3、4千万元人民币,这对一般出版社不太现实,因为花钱太多!现在用的ERP系统是和北京云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自行开发,节省了不少资金,后来又做了不少的二次开发。”

  刘成勇认为,信息技术并不是越先进越好,一定要和管理水平相匹配。管理水平决定了技术水平的应用程度,如果管理水平很差,内部流程管理很差,领导什么都不关心,那么想用技术手段改造管理水平很难。

 

  有为才能有位

  刘成勇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但是有的单位里CIO或者准CIO做事情总是感到有所受擎,施展不开,或者干脆不敢越雷池一步。对于这些CIO遇到的困惑,刘成勇是这样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有‘为’。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一般人得先给他一个位置才能干事,才能有作为,不把他放在那个位置,天大的能力他也发挥不出来,但话说回来,也不完全对,因为有时候位置也是需要自己争取的”。

  以前商务印书馆技术部也像其它单位一样,只做些日常的电脑、网络维护,如何深入结合业务没人考虑。怎么取得领导支持,把信息化做好?刘成勇首先是在2003年把原来的技术部改名为信息中心。改了名仅仅是开端,他这样思考:“负责信息化的部门,如果不懂业务,很难搞得好。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一定要拓展到数字业务方面,所谓数字业务,在出版行业就是数字出版”。原来的信息化是为单位提供信息服务,很多CIO还把自己定位在一个从属、辅助层面上,并没有牵涉到真正的业务。而刘成勇在信息中心做的事情截然不同。

  首先硬件全管,凡是和互联网有关系的,如电脑、采购、设计、规划、局域网等全管,整个企业的网站和出口在信息中心,其次把电子商务和新的数字化业务网络出版业务,从硬到软,到应用,到更高层次的业务都集中过来。这与其他出版社不同,很多单位的技术部门只管技术,不管业务,只需保证网络正常运行,即使管ERP系统也是服务,始终处于从属地位。刘成勇认为:“如果是这么一个思路的话,你这个部门的地位就永远没法去协调!”

 

  赢得CEO信任

  2003年商务印书馆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总经理任组长,相关的副总经理、有关的部门领导做成员,刘成勇感觉自己很幸运,因为杨德炎总经理和分管的副总经理江总对信息中心的工作都相当支持。

  CIO的工作没有CEO的强大支持,根本就没有办法开展。但总经理、分管副总经理对刘成勇和他的团队都很放心,这种信任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首先作为信息中心的主任,刘成勇和他的团队做了很多的工作,做事情做项目需要公开、公正、透明,在搞采购、做网站规划时他都发动全体领导和员工参与,几件事做下来领导觉得认可。刘成勇总结说:“要保证做事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即使10件成功,1件失败,就会非议很多,这种信任感就没有了,但这很难”。

  其次要学会巧妙向领导汇报工作。领导很忙,天天去汇报工作也不现实,于是信息中心内部编了本《出版信息化发展动态》刊物,专门呈送领导过目,每月定期把行业国内外信息化发展现状和动态、问题摆出来,告诉他们,别人干什么我们干什么,别人做到什么层次,我们做到什么程度了,用这种办法让领导心里有数,了解这个行业,知道下属在做什么。同时领导对整体的工作有个把握,认为自己能够掌握全局,对下属的信任度自然就有了。

  有了这个信任感之后,当再提一些新的思路时,领导就很支持了,因为他知道信息化、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他也很明白地知道怎么去支持。工作做到这个份上,作为一个信息中心主任或者CIO来说工作就好干了。

  另外要取得领导信任,CIO还要具备综合素质,纯搞技术的人未必适合,但CIO有技术背景更好。刘成勇在北京大学读了计算机专业硕士,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又在对外经贸大学读MBA,博士则学了中央党校的世界经济。他认为做一个CIO也好,信息中心主任也好,知识面要宽,才能从更广的角度看问题,而不局限于技术角度、管理角度。

 

  以业务为导向

  2005年北京商易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刘成勇担任总经理,每天上班要面对一个公司,这和作为一个部门的信息中心主任很不一样,牵涉很多东西。产品设计要管,需求要管,技术要管,市场营销、财务,包括对外合作的一些事情等都要管。他考虑更多的是开展数字出版业务,探索数字出版经营模式,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出版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有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管理信息化,包括OA和ERP,用IT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一般信息化先从硬件开始,但是做到一定程度会遇到一个问题,不能纯粹以IT技术为重心,一定要和业务结合起来。他们的ERP一期工程从2004年1月1日开始上线,实现了内部数据流的一体化,叫做财务业务一体化建设,实现了以财务为核心,突出单品种核算。以出一本书为例,从选题策划开始,它的数据就进了系统,稿费、印刷费用、成本、发行,到最后挣了多少钱一目了然。这样就能对一本书的成本利润进行考核,同样也可以对一个编辑和一个部门的业绩进行考核。一期把整个企业的流程串了起来,从编务到出版到发行到财务,为激励约束考核机制的健全,打好了技术基础、数据基础。在ERP一期今年刚刚验收后,他们马上又启动了二期。根据规划,下一步还要把人力资源部、版权工作、各个编辑室、甚至把行政管理、总务都纳进去,从选题开始建成一个真正的ERP系统。

  第二部分是新的数字出版业务,在管理信息化阶段,信息化工作从属于业务,以需求为导向,编辑室、出版部、发行部、财务部门有自己的需求,信息中心以技术手段实现它们的需求,把管理放到网上去,实现流程再造,以一些新的手段,实现协调、综合作用。管理信息化进入高级阶段之后,必须进入数字出版阶段。

  新的数字出版阶段是技术部门的发展需要,也是出版单位的发展需要,和传统的纸质出版并行。商务印书馆的数字出版业务划分为5个方向,第一是工具书在线;第二是电子书,做成网上翻阅的形式;第三是英语世界,这是一个平台,可以看电影听音乐,可以看听杂志;第四,按需印刷网,包括历史文献和个人展示博客的印刷品;第五,数字期刊方阵,让作者和编辑都能在这个平台互相进行交流。这五个方向还将继续深入发展。

  商务印书馆近5年一直按“四化二网”的思路搞信息化建设,刘成勇充满信心地说:“估计按该思路再做5年也没问题,即使把“四化二网”都突破了,问题也不大,因为还可以继续深化”。

  2007年7月16日一1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商务印书馆杨德言总经理在会上发言:“没有数字出版参与的出版企业是不可能繁荣的,出版社要在数字出版领域找到更具有控制力的地位,必须更加积极全面介入,要更快的使自己从内容提供商变为信息的提供商”。他自豪地介绍:“商务印书馆数字化的确也是走在前头的!”这句话是一个CEO对CIO工作的充分肯定,还有什么能比这种依赖更重要呢?

 

  刘成勇简介

  现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副主任。出生于江苏丰县农村,自幼爱好学习。从村,到乡,到丰县一中,到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后来又在职攻读对外经贸大学MBA,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一路走来,总是想多学点东西,让自己知识面宽一些,相对全面一点,文理都接触,不想人为地限制自己的发展方向。其个人兴趣广泛,喜欢读书,自称什么都看,涉猎经济、法律、政治、语言、历史等。

  他比较欣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尽可能地多学习,多工作,尝试各种不同的角色。毕业十年来,先在新闻出版总署当公务员,做了6年的组织人事工作,后到商务印书馆,负责百年老店的信息技术工作,现同时又在北京商易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当总经理,做企业管理工作。他希望将来能去大学教教书,带带研究生,把自己做过的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出几本专著。但是他认为自己的积累现在还不够,所以还要继续努力工作。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营销管理学教授-吴佩勋
  • 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宋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