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3/1/16 18:22:30 被阅览数: 2340 次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网消息 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京举行揭牌仪式。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证监会纪委书记黎晓宏主持仪式。来自证监会系统,中央有关部委及北京、天津、上海、湖北四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仪式。

  姚刚表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运营,是全国场外市场建设的标志性事件。自此,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的小范围、区域性试点将开始渐次走向面向全国的正式运行;市场运作平台将由证券业协会自律管理的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转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挂牌公司的准入和持续监管将纳入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范围;市场运行制度将由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试点办法转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这是全国场外市场建设从试点走向规范运行的重要转折。

    姚刚指出,场外市场股份转让试点产生了两个积极效应:一是不断完善制度,初步形成了以主办券商为基础的场外市场制度框架;二是形成示范效应,各地国家级高新区为参与试点做了企业资源、监管服务和政策配套准备。姚刚强调,要从市场的实际出发探索适合场外市场特点的发展路径,强化市场参与主体归位尽责的自律体系;建立和完善各层次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妥善把握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稳定发展的平衡。

  李士祥表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不仅可以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广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这将为全国特别是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搭建新的股权交易转让平台,新的高效融资平台和新的品牌宣传平台,可以支持中小企业在公开市场上规范运营,健康成长。北京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挂牌企业培育体系,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输送优质挂牌企业。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证券交易场所,其运营管理机构以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设立,为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的公开转让、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后将承担起全国场外市场建设、发展和运营管理的职责。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董事长杨晓嘉介绍,经过8个月的努力,全国场外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已经在制度、政策、业务、技术和组织等方面完成了准备工作,正式运营的条件基本成熟。全国场外市场筹建工作于2012年5月正式启动;去年9月,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扩大,除北京中关村外,上海张江、天津滨海、武汉东湖等国家级高新区也纳入了股份转让试点园区的范围。截至2012年底,挂牌的园区企业已达200家。

新三板今日在京揭牌 关注高新园区等三类机会

在北京金融街上的金阳大厦门前,“新三板”的牌子已悄然挂出。这个全称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的石牌,正是资本市场始终高度关注的“新三板”。记者从有关人士处获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仪式将于1月16日在金融街金阳大厦举行。

    作为全国性场外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因为它将负责管理运营高科技企业云集的“新三板”。而此次,这个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最终落户北京,也使得我国证券交易所最终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自2012年“新三板”首次扩容以来,企业挂牌节奏也明显加快。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200家。其中,2012年“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105家,超过以往6年总和。2013年新年伊始,又有10家企业集中挂牌,这预示着2013年“新三板”挂牌数量将会加速扩张。

    “新三板”的正式挂牌,以及未来可能的扩容,给资本市场带来三类投资机会:一是高新园区上市公司,中关村、中炬高新等近期都表现活跃;二是有“新三板”业务的上市券商,主要是一些大型券商,如中信证券;三是创投类公司,如鲁信创投等。


 

【相关课程】

· 北京大学企业上市与并购案例及实操资源班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与企业上市高级研修班(北大PE课程)

· 北京大学《资本运营与投融资战略》董事长研修班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报: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经费十年增近20倍
  • 江苏宏微科技自主研发出新型电力电子芯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