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行业并购重组启动 涉及约900家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 2013/1/22 16:09:55 被阅览数: 1451 次
 

九大行业并购重组启动 涉及约900家上市公司

     中国广播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由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着力推进的九大行业并购重组今天(22日)启动,九大行业包括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造船和农业等。据统计,这九大行业共涉及900家左右上市公司,占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一半,总市值超过4千亿元。

     具体目标是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钢铁企业、造船企业造船完工量、电解铝企业的冶炼产量集中度达到35%至90%。

     另外,大幅度减少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数量,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行业格局。对于电子信息产业,到2015年,形成5-8家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努力培育销售收入过5000亿元的大企业。对于医药行业,前100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50%以上,基本药物主要品种销量前20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达到80%。同时,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

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工信部总工程师、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朱宏任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和农业产业化这九大领域和行业组织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小而分散,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较低,缺乏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大企业,从而引发重复建设、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突出问题。

朱宏任表示,对于规模效益显著的行业,通过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延伸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形成一批在行业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有利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还可以为其他有关工作探索经验。

此外,朱宏任指出,《意见》中提出九大重点行业和领域,并不意味着各地区、各级部门仅限于在这九大行业和领域开展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也并不是说《意见》中提出的政策措施仅适用于这九大行业和领域。各地区可根据实际,选择本地区优先支持的企业兼并重组重点行业,研究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

以下为答问全文:http://money.163.com/13/0122/13/8LR1PPRR00253B0H.html

 

【相关课程】

* 北京大学《企业上市与并购案例及实操资源》高级研修班

*  北京大学《中国领军企业管理哲学》国际课堂

* 北京大学《资本运营与投融资战略》董事长研修班

* 北京大学卓越管理与创新经营(EMBA)总裁班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巴曙松:主要监管模式对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的启示
  • 南方都市报采访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