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控股TIE与《科学》期刊合作 将开展高水平科学人才培训


发布时间: 2018/1/29 12:34:25 被阅览数: 2126 次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中祥(左)与《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比尔 莫兰(Bill Moran,右)28日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共同面向中国的科学人才开展高水平培训,服务科技、和产业创新,拓宽太平洋创新走廊(TIE)。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 (胡睿)世界著名的《科学》期刊28日与清华控股TIE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面向中国的科学人才开展高水平培训,促进全球科学技术和创新人才的跨界交流。


太平洋创新走廊(Trans-X Innovation Ecosystem,简称TIE)是清华控股发起的全球化科学技术和创新人才交流非盈利项目,中文名“太平洋”意指当前主要关注中美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共赢,英文名“Trans-X”代表跨地域、跨领域和探索未知。


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今年1月份的一项分析,中国大陆发表的科学和工程类学术文章达42.6万篇,首次超过美国的40.9万篇。然而,就科技论文的篇均被引用率而言,世界整体篇均被引用次数为11.80次/篇,而中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9.40次,排在第15位。在前1%最常被引用的论文中,美国论文的数量仍比中国多一倍。


出席签约仪式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正教授、清华大学特聘首席研究员崔天宏认为,中国的科技论文、发明专利数量都在快速增长,但质量增长却远未达到预期。这反映在产业界,就是创新活动虽然活跃,但真正基于科学研究型的、原创性、重大的科技创新还不够多。崔天宏表示,通过TIE与《科学》的合作,可以培训中国的青年科学家和科技人员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研计划等,提升中国的基础研究水平,从而提高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


清华控股副总裁李中祥指出,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的企业平台,之所以创建TIE项目,就是要为海内外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提供更多的产业需求、场景空间和交流平台,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清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此次与《科学》合作,将为中国的科技创新者以及创新型企业、企业家等提供高水平培训服务,提升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中国迈向创新强国。

 


此次参与项目的美方合作者《科学》(Science),创刊于1880年,由发明家爱迪生出资,是人类基因全图谱、火星表面第一幅图像、艾滋病毒作用于人体免疫系统等很多重要科学发现的首发平台。《科学》系列期刊的主办者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它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庞大的科学和工程学协会联合体,也是最大的非盈利性国际科技组织,下设21个专业分会,在全球有262个科研和学术机构,为1000万人提供服务。


出席签约仪式的比尔·莫兰(BillMoran)现任《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负责内容、版权、订阅、参会、广告、外联,以及合作出版等运营业务。

比尔·莫兰表示,创新与科学的融合,将产生巨大的价值聚变。TIE吸引和聚集了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型企业、企业家、科技创新者和研发人员。美国科学促进会及其旗下的《科学》系列期刊将帮助他们提升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方法,规划科研生涯,产生、孵化和培育对人类发展有重大价值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


TIE总部设立在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由清华控股牵头发起、清华科技产业各板块协同,以永不落幕的创新论坛和新型创新教育为核心,深化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创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接北京市和各地政府、产业对于创新项目和人才的需求,以期成为中国领先的创新生态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及资源配给机构、全球科技人才的荟聚和赋能中心、科技项目的交流和创新中心。

 

 

清华控股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旗下产业涵盖科技产业(集成电路、能源、环保、生命健康)、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教育培训五大产业集群,运营着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诚志股份四大综合性集团以及清控人居、清控出版传媒、博奥生物、清控金融、清控核能、慕华教育等专业性集团,培育了同方威视、辰安科技、同方知网、清控科创、华海清科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作为清华大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清华控股积极推动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社会创新发展,累计转化40余项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了60余项重大技术突破,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就:全球首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商用核电站示范工程、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中国首个拥有完整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共安全应急系统、中国首台12英寸化学机械抛光机、全球首张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运营着全球最大的大学科技园和中国首个创业大街。

 

清华控股旗下拥有同方股份(600100)、诚志股份(000990)、紫光股份(000938)、紫光国芯(002049)、同方泰德(01206.HK)、启迪古汉(000590)、同方友友(01868.HK)、启迪桑德(000826)、启迪国际(00872.HK)、紫光学大(000526)、世纪互联(纳斯达克:VNET)、辰安科技(300523)……等上市公司。

 

中美专家借“太平洋创新走廊”促绿色能源发展

网址:http://www.xbzk.org/news/nyopen.asp?id=624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1/29/content_630476.shtml

 

《新华网》http://www.bj.xinhuanet.com/bjyw/2018-01/29/c_1122336562.htm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cctv《对话》紫光集团赵伟国:企业家精神 打造中国“芯”
  • 全球首个“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在北京成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