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进博会 能源企业频签大单


发布时间: 2018/11/7 13:48:51 被阅览数: 1386 次
 

能源电力企业积极参与首届进博会

秋阳杲杲,金风飒飒,11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启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注了全球经济开放融通的崭新起点。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聚焦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阐明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开放带来进步,开放催生机遇。作为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今年四大主场外交的“压轴戏”,进博会在给世界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将助力中国能源电力行业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能源电力企业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彰显了包容开放的世界眼光、全球胸怀和大国风范,表明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坚定主张,发出了新时代开放合作发展倡议,吹响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号角,能源电力企业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精神,将以更实的措施和行动努力推动开放再扩大、水平再提升。

 

抓住契机拓宽对外开放合作渠道

开放潮流滚滚向前,主旨演讲字字千钧。

开幕式后,能源电力央企一致表示,要以进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合作渠道,主动扩大新技术、新产品、高端装备等方面的进口比重,学习世界一流参展企业的一流产品和一流技术,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品质量。要以“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为抓手,加快全球化步伐,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共建共享未来。

 

国家电网交易分团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收看进博会开幕式,并以座谈、微平台推送等形式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精神,在全团引起了广泛热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指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思想上又受到一次深刻教育。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指明了方向。国家电网将结合实际,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工作。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进一步扩大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三峡集团、中国华能等交易分团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是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前沿,在这样一个时间与地点交汇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演讲高屋建瓴、金句频出,向世界阐明了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举措。

 

中国石化、中化集团等交易分团代表认为,主旨演讲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再次坚定了大家对中国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

 

国家能源集团交易分团指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向世界阐明了扩大开放的中国方案,指明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更加坚定了国家能源集团创新驱动、开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石油、中国华电、华润集团等交易分团表示,要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与全球各国同行共同努力,推动能源产业国际合作,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让开放创新成为繁荣发展的动力引擎,共同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与来自全球的商业伙伴共享美好未来。

 

中核集团、中广核、国家电投等交易分团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再次证明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压舱石作用,也表明了中国将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强大决心。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坚定了开放合作的信心和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决心。

 

扩大成果能源电力企业满载而归

这是不断升级的开放平台,更是立竿见影的开放行动。

6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参加了首届中央企业国际合作论坛,在商务部和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的见证下,与ABB集团签署了进口合作意向。6日下午,国家电网公司举办了“国家电网公司集中签约仪式”,与其他多家供应商签订了合作意向。

在本次进口博览会上,国家电网公司与来自6个国家的12家供应商签订了合作意向,合作内容主要为进口采购高端智能设备用于电网建设。这些合作意向的签订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央企排头兵,坚持开放发展、深化合作共赢的积极举措和责任担当,对助力国际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将发挥积极作用。

 

南方电网公司在本届博览会上与西门子股份公司、ABB集团、东芝电子元件及存储装置株式会社、威士欧洲销售公司、伊凯基电容器有限公司等外企现场签约。此次签约的重点项目是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的配套设备等,将通过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融入全球经济,聚合国际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程。

 

中国华能交易分团分别与西门子、通用电气、斯凯孚、舍弗勒、恩斯克、阿隆、兖煤澳洲、摩科瑞等供应商签署采购协议。采购内容包括燃机设备及服务、轴承、光纤预制棒制造设备和煤炭等,其中进口高端设备及服务占20%,大宗物资占80%,进口燃机设备及服务将用于上海、江苏、河南等地项目建设及服务,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提高发电效率,减少污染排放,提升我国电力技术水平。

 

中国大唐所属物资公司、燃料公司等企业与德国EEW集团、印尼阿达罗公司、日铁住金物产株式会社签署了项目合作、采购以及合作备忘录等,涉及煤炭、管道等内容。

 

中国华电所属9家企业与西门子、GE、PTBA、KIDECO、苏尔寿集团等境外合作伙伴签署多项采购合同及合作协议,涉及燃机、煤炭、压缩机、发电机、采煤机等 内容,旨在进一步推动该公司高质量发展,夯实在产业、贸易、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扩大进口博览会综合效应。

 

中国三峡集团交易分团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进口采购专场签约仪式。三峡集团所属湖北能源、福建能投海峡发电公司、三峡机电公司分别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公司)、AZZ公司、ABB公司等企业共签署了5项合作协议,协议范围涵盖水电站设备、燃气轮机、海上风电机组等多个领域。

 

国家电投所属上海电力、国核工程、国核自仪、内蒙古公司、贵州金元等二级公司分别与安萨尔多、通用电气公司、西屋电气、亚洲矿业、OM资源、印尼基德科矿山、俄罗斯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德勤、日本小松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范围涵盖核能、重型燃机、煤炭、矿产、机械设备、咨询服务等多个领域。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葛洲坝装备公司、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中国能建科技发展公司电商公司,分别与卡特彼勒所属索拉公司透平国际公司、香港奥立卡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林肯电气法国公司,签订大力神130型燃气轮机采购协议、污水处理设备采购协议和奥林康焊材采购框架协议。

 

中国石油与23家国际知名供应商签署了合作协议。现场签约协议总金额约292亿美元!签约企业包括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梅赛尼斯亚太有限公司、GS Caltex、卡塔尔天然气运营有限公司。

 

中核集团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利哈乔夫,副总经理斯帕斯基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相关单位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有关单位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中俄核能合作进入新阶段。

 

中广核集团旗下相关公司分别与法马通、罗尔斯?罗伊斯、英国傲创、法国斯蒙克斯等公司签署项目合同及合作协议,涉及智能及高端装备及新兴技术等,以期进一步夯实与相关公司在产业、贸易、技术、人才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门子、ABB等多家国外供应商完成进口协议签约,总金额约100亿美元。

……

与中方企业签约的国外企业对进博会给予高度肯定。美国GE公司表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意义尤为重要。

瑞士苏尔寿公司表示,进博会的价值和意义是世界性的。它的举办不仅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开放态度,同时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和谐共同发展。希望进博会可以持续办下去、越办越好。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国与俄罗斯石油贸易吃大亏?真相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 国务院开展清理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