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16 12:37:13 被阅览数: 1445 次
 

12月15-16日,为期两天的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项目组(核技术),联合主办。本届论坛以“绿色发展和能源绿色革命”为主题,探讨绿色技术和产业投融资、能源行业节能、氢能源应用、环境权益交易、民用核技术绿色发展等议题。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自2008年设立以来,已经成为我国能源环境领域的重要论坛之一,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我国能源环境发展问题与趋势,推动我国能源环境政策的科学决策,推动全社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绿色技术和产业投融资是本届峰会的重要主题,由石油天然气、生物质能/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汽车等议题构成。

围绕这个议题,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清分析了世界及中国油气发展形势;

国际能源部长论坛秘书长孙贤胜以“能源政策与转型”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农业和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介绍了我国沼气/生物天然气发展机遇与挑战

国家能源局中电传媒能源情报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宽做了《我国煤炭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三大方向》的报告。

院士专家们还在能源转型、标本兼治污染、新能源整车、乘用车和煤炭工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发表了演讲。

 

 


与会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认为,我国能源发展仍然面临能源资源短缺、利用效率不高、结构有待优化的问题,要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也随之增长。希望中国能源环境论坛能够深度探讨绿色化发展改革,促进行业、区域、国际合作,推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宜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建设。”丁志杰说。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能源行业节能的实践与成就、面临形势与存在问题、政策导向与思路。建议在全球减碳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海外能效市场“蓝海”亟待开发,要推动我国先进节能技术、工程、装备“走出去”。要加强国内、国际能源绿色技术发展和长期战略研究,进一步推广跨领域节能技术,促进能源系统节能,向节能和能效要动力,从而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国家节能中心处长时希杰,就如何加强我国“双控”目标考核及推进国家重点节能“百千万”行动等进行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尤勇分享了“能源节约与资源综合利用最新战略和政策”的主题报告。


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林智钦教授表示,11年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绿色发展,推进能源革命。近年来,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先后发起了中国能源环境“百千万万”和“新百千万万”活动,服务于国家发改委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和节能自愿承诺活动,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绕线转子无刷双馈电机系统技术”产业发布会是本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政府副区长隆小波在论坛上宣布,金路达有限公司(德和泰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产学研结合的成果转化平台)“无刷双馈电机系统节能技术”正式产业化。据悉,该技术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雪帆为主的科学家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王雪帆就该技术的机构原理和优势进行了详细介绍。隆小波还宣布,淄博氢能源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正式启动。


本次论坛得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其国际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政府、金路达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智钦主持大会并介绍论坛成果之一——《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

 

民用核技术绿色发展论坛作为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分论坛),11月26日在北京贵都大酒店16层报告厅召开。该论坛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联合承办,积极响应中央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旨在促进“政-产-学-研-用”各界跨界交流,共谋发展。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关村智造材料与应用研讨会(包头)议程及报名
  • 研讨核能发展战略 首届中核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