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


发布时间: 2019/3/4 被阅览数: 452 次
 

曾鸣

 

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能源研究会电改30人论坛成员,北京市“电力市场教学团队”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我国电力经济与管理研究领域知名学者,电力市场改革资深专家,国家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首席专家,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筹备组组长。

 

 

研究领域: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系统,电力工业市场化改革与运营,需求侧响应与需求侧管理,电力综合资源规划,电力市场交易决策理论等。

 

曾鸣教授先后参加了作为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的国务院5号文的讨论和起草工作;负责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需求侧管理规划的研究和国务院汇报稿的起草工作;国家电力市场标准的课题研究以及向国务院提交的标准方案的起草工作(此项工作与国家标准工作委员会共同完成);参与起草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电监会(原)颁布的《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办法(试行)》和《发电权交易监管暂行办法》等工作;为国家发改委“中国电力需求侧管理白皮书”主编;全程参加了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及其核心配套文件的讨论和起草工作;为国家能源局“‘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的主要专家,负责起草和审核工作。

 

曾鸣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课题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其他省级电网公司奖励20余项。已出版相关专著12部,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60余篇。

 

先后参加了作为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的国务院5号文的讨论和起草工作;负责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需求侧管理规划的研究和国务院汇报稿的起草工作;国家电力市场标准的课题研究以及向国务院提交的标准方案的起草工作(此项工作与国家标准工作委员会共同完成);世界银行招标项目“中国电力普遍服务政策与运作机制研究”的研究,并起草“电力普遍服务监管条例”;参与起草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电监会颁布的《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办法(试行)》和《发电权交易监管暂行办法》文件等工作。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张有生:国家发改革能源研究所
  • 《智能网联赋能汽车产业》汽车企业内训课程及专家师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