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最后一课从二奶谈起 《蜗居》成案例


发布时间: 2009/12/1 19:07:19 被阅览数: 5208 次
 

富二代最后一课从二奶谈起 《蜗居》成案例


    25日上午,第七期“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的最后一课,主题是后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改革。北京大学教授霍德明从大部分学员陌生的一部大陆热播电视剧《蜗居》讲起。

    “一个原本单纯的女孩,因为支持不了每平方米3万多元的高房价,最后沦为官员的二奶,你说这荒唐吗?”霍德明的发问先是引致几个男同学“扑哧”一笑,但接下来课堂顿时安静了,除了翻译低声为美国华侨做同声讲解以外,没有一个人说话。

    香港润成纺织集团董事长吴荣治的二女儿吴碧君后来分析:“我们在座的没有人会为(住房)这种基本的问题发愁,但我从来没有如此设身处地去认识这种烦恼。了解中国国情之后,深刻明白任何一个企业对整个市场的运行都有各自责任。”

 

    钓鱼台晚宴后 挤地铁去唱K

    虽说这些华商富二代都不爱挥霍,但在物质生活上还是比许多普通家庭要丰裕,例如到哪里都以车代步,这是必不可少的。这次到了北京,大家没有车,25日晚又相约去唱卡拉O K,于是班长罗国本提议:“干脆我们就体验一下真正平民的生活,奥运会后北京的地铁又那么发达,2块钱就能坐到。”立马有六七个同学举手赞成,约定钓鱼台国宾馆晚宴之后,一起挤地铁出行。

 

    政治死对头 成同班同学

    25日下午4点半,北京钓鱼台国宾馆6号楼,早上还穿着便衣的42名研修班学员,西装革履地与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座谈。班长罗国本说到重回北京的乡情时,还哽咽了三五分钟。

    职务相当于马六甲“省长”的颜天禄对乡情还有别样的体会。他说自己所处的马华志工团与罗国本所处的公正党在政治上是死对头,要是公众场合见到都是水火不容的,但因为这次一起参加研修班的关系,才有机会坐下来好好聊天。“作为华人就是我们的共同语言。”他如是说。

 

    “能参加标志着对家族的肯定”

    任启亮提议明年的华裔新生代研修班可以将前七期召回,与第八期学员来一场大聚。提议得到全体学员的鼓掌赞成。按照国侨办经济科技司介绍,每期的华裔新生代研修班的人选,都是由国侨办、海外社团以及领事馆推荐的,不仅要考察个人能力,还要考察父辈甚至祖辈在当地的贡献与影响,而且不接纳在校学习者,入选对象必须在家族或政府工作并获得一定成就。

    “几乎可以这样说,能够参加研修班标志着对家族的肯定。”鲁展雨将参与研修上升到家族荣耀的高度。他们预计,届时八期相聚,两三百人相当于将国际华人社会中的最精英的新生代都集纳在一起,应该是届难得的盛会。


 

链接 · 北京大学中国第二代企业家深造项目(企业家接班人)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北大MBA讲师为偃师民营企业家上课
  • 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牵引电机和变压器国产化通过验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