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在清华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0/4/9 16:27:11 被阅览数: 10533 次
 

    2010年3月22日至28日,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办、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在清华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节能周旨在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建筑节能问题,会议通过大量各类建筑能耗的统计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深入剖析中外建筑能耗的差异和建筑节能的不同方式,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的建筑节能途径。

本次学术周上发布了《2010中国建筑节能研究发展报告》,这也是学术周自2007年以来,第四次发表年度研究报告。

本届建筑节能学术周安排了一系列研讨会和公开论坛等活动,主要包括:大型公共建筑能量管理与节能诊断技术研讨会、“建筑能耗数据表述方法”标准研讨会、中美建筑节能研讨会、建筑节能设计方法与模拟分析软件开发讨论会、IEA ANNEX 53中日讨论会、“全球化背景下的建筑节能”论坛等。

 

在节能论坛上,住建部韩爱兴司长、江亿院士、朱颖心教授等领导和专家,通过大量的中外建筑能耗数据的比较研究,深入剖析中外建筑节能的不同道路。论坛指出,由于气候、文化、经济等方面差异,全球各地区建筑能源消耗情况差别明显;因能源消耗特点不同,建筑节能应该根据地区实际情况推广合适的技术和措施。因经济、文化和社会背景等因素不同造成的人行为模式差异,是引起全球建筑能源消耗差异的主要原因之一。倡导节能的生活方式和使用模式,推广技术、产品或措施,应从全球化背景出发,寻找科学的、可持续的建筑节能方案。

 

 江亿院士提出,站在全球化视野看建筑节能工作,一方面要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的节能技术和经验,汲取其失败的教训;一方面不盲目跟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建筑技术方案和生活模式,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探索有中国特色,适应我国气候、文化等特点的建筑节能途径,推广科学的可持续的用能习惯和生活模式。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自2005年起,每年三月在清华大学举办,迄今已是第六届。它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各级政府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得到持续发展,现已成为国内外学术界、企业届和各级政府在建筑节能领域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的有效平台,为传播建筑节能科学理念,促进建筑节能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海闻副校长出席温家宝主持五次座谈会征对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议
  • 德国著名思想家乌尔里希-贝克-北大讲解世界社会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