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赢未来有我湘商2007年首届湘商大会


发布时间: 2007/10/4 13:52:49 被阅览数: 3031 次
 

9月26日下午5点,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酒店国际会议厅会见了“回家”参加湘商大会的部分湘商代表。一见面,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就幽默地对与会者说,“湘商回家乡,不用穿西装”,幽默的话语一下使会见顿显轻松。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说“要轻轻松松地回家。” 张春贤还对湘商代表说:“湖南欢迎大家,也要依靠大家,湖南的发展离不开你们!”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宣布首届湘商大会开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主持开幕式

 

 

  “湘商大会”万商云集

 

  湘商大会是湖湘文化的“第三次崛起”,必将促进湖南经济的快速发展。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湘籍企业家第一次全国性的聚会,以大会为平台,打造“湘商”品牌,树“湘商”形象,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首届湘商大会的召开,吸引了众多商会与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标志着其作为一个独立的整体的亮相,应该说是湘商的一次大动作。

  湘商大会前夕,记者采访了省经济协作办主任毛七星。他告诉记者,这是湘商的首次亮相,并且本届大会不仅规格高、规模大,而且实质上是一场以崭新的形式进行的大型经贸活动。要通过这次大会带动广大湘商,关注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为家乡投资,家乡也为他们投资服务,真正形成全民创业、全省服务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国已成立40多个湖南异地商会,会员2万家,潜在会员超过10万家。现在湖南已经到了快速发展的起点上,湖南经济即将起飞,在这个时候,能够把天下的湘商组织起来,让他们合力建设家乡。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在谈到湘商人特有的内涵和精神时,毛七星说,在历史的长河中,湖南人凭借自己的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精神奠定了湘商之魂。近年来,一大批的湘商名人在各行业领域中崭露头角,并在市场经济潮流中异军突起,为他们提供更好发展机会是必须的。

 

  富民强省需要湘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2006年,各异地商会还募集了500多万元支持湖南灾区重建。毛七星说:“湘商们需要这么一个平台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

  商会的作用和影响也日益凸现,在促进招商引资、推进区域合作、发展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2002年以来,湖南异地商会共引进项目270个,合同引资46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20.3亿元。湖南商会作出了功不可没的成绩。举办湘商大会更是促进区域间经济合作、加强企业间合作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以全球的视角来看问题,解决问题。以前,每个企业都习惯了单打独斗,习惯把自己放在一个够高的位置,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你输我就赢,上升到了共赢面的竞争。所以今后,“湘商”群体也应该思索,怎样壮大,找出路,看怎么样才能走出去、放眼看,跟全球化国际化结合起来,把它做大做强。

  毛七星说,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和湖南经济的发展,抓住商机是每个企业人,甚至是经济领导决策者所关心的中心。

  据了解,此次湘商大会,湖南有800多个大型投资新项目,总投资达1800多亿元,主要有十大商机,预计签约300亿元。其中包括投资湖南的现代农业产业100多个新项目,投资湖南工业制造业300多个新项目,投资湖南能源与基础设施100多个新项目,投资湖南文教卫体等社会发展的新项目,投资湖南文化娱乐产业。

 

  360度湖南期待湘商归来发展共赢

 

  毛七星说,湖南是一个360度的省份,其无限延伸的辐射力,正在向全中国和全世界渗透,360度湖南期待湘商归来。今年我省重点瞄准四大工作目标:引进新项目,引进内资力争突破1000亿元大关;拓展新市场,增加湖南产品5%的市场份额;壮大新品牌,以万商入湘为主题,推进五大协作工程,即湘商协作工程、省级园区开发协作工程、长株潭一体化协作工程、大湘西开发协作工程和对口支援协作工程;建设新商会,新建立50余家湖南异地商会,每年通过湘商引进内资过百亿。为扩大有效投资,创造良好的投资效益,有效协调和改善各种社会关系,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共建“五个环境”,湖南投资环境正在日益改善。湖南的区位优势、营销成本优势、产业资源优势,使湖南投资效益非常明显,投资洼地效应凸显无余。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