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为什么特朗普选择这个时机宣布耶路撒冷的决定?


发布时间: 2017/12/8 16:31:20 被阅览数: 1893 次
 

特朗普宣布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之后,世界大哗,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表示反对,更在中东地区引发示威游行和强烈抗议。要说清楚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非常难,牵涉到3000年历史沿革以及几大宗教的渊源,还有当前的内政外交和军事争端等等。

 

12月6日特朗普在白宫展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声明

 


我思考的重点是为什么特朗普选择在这个时机宣布如此重大的决定?

初步分析有两个原因:

一是加速振兴国内经济。耶路撒冷是个国际问题,跟振兴国内经济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其实最大的目的就是国内推手。共和党执政依赖的国内势力主要是金融财团+军工集团+石油钢铁企业+制造业建筑业等,这些支柱性产业的领军人物很多都是犹太人,高层智库精英阶层背后出谋划策的人很多也是犹太人,他们不喜欢抛头露面执掌大权,但幕后操控能力极强,特朗普就像个木偶,这些力量是躲在幕后操控的匠人。特朗普执政一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全面飘红,这次大幅度减税更是深得人心,迁馆之事则是顺水推舟的应景之作。


二是以退为进,打造中东新的铁三角。以色列与20多个阿拉伯国家势不两立,打了四次中东战争,血仇难解。俄罗斯建国20多年来对中东没多大兴趣,没想到这支奇兵劲旅出兵叙利亚后,歼灭ISIS,解放叙利亚,摇身一变成为中东救星和超级英雄。美国推翻萨达姆搅乱叙利亚后一无所获,节节败退,黯然神伤。伊朗坐地成神,喜借东风,莫名其妙壮大成中东大国,瞅准时机填补战略空缺,出兵伊拉克叙利亚。什叶派势力空前壮大,与俄罗斯力量合二为一,打通了从里海到地中海的战略走廊,沙特被边缘化。油价下跌,财政收入骤减,隔壁二愣子胡赛武装越战越勇,打死沙特将军又炸死也门前总统,这让沙特老国王瑟瑟发抖。于是,开始远交近攻,合纵连横,与美中俄热络,立80后王子为王储兼任国防部长。年轻王储上台后跟同龄人库什纳成为铁哥们儿,两位年轻人开始勾画中东蓝图,于是就有了沙特与以色列联手制衡伊朗的奇葩格局,就有了美国要在以色列开设军事基地,卖给以色列F35战机,增加军事援助和这次迁馆的事情。

 

 

美国真的是打算从中东撤军,但这是以退为进的策略,美国钦定了两个代理人:沙特和以色列。

迁馆的事,恨不得全世界都反对但不会有人真的想去做什么,阿拉伯人可以抗议游行扔石头但动武他们差太远,俄罗斯或许乐见其成,因为这种战略格局或许能让中东更稳定。

 

特朗普在耶路撒冷的犹太教圣地哭墙

 

特朗普家人在耶路撒冷的犹太教圣地哭墙

 

 

 

文/张召忠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陈健鹏:中国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政策选择
  • 许善达:中美经济形势专家误判太多,使我们在国际上被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