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著名思想家乌尔里希-贝克-北大讲解世界社会学


发布时间: 2007/10/4 14:30:46 被阅览数: 3478 次
 

从北大德国研究中心获悉,德国著名社会学家,在当代世界思想界有着广泛影响的思想家乌尔里希-贝克(Ulrich Beck)9月4日(周二)2:30—4:30,将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发表演讲,题目为:全球化时代的权力与反权力——什么是一种世界主义社会学?如何可能?

乌尔里希-贝克(Ulrich Beck)教授为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社会发展和全球化问题研究,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起就先后提出风险社会、第二次现代化、全球化社会学等产生广泛世界影响的理论,他的代表著作有《什么是全球化》、《风险社会》、《风险时代的生态政治》、《世界风险社会》、《风险社会理论修正》、《自由之子》、《反思性现代化》、《全球化的政治》和《世界社会的前景》等,都广为人知。

据北大德国研究中心负责人陈洪捷介绍:贝克教授此次是应北大德国研究中心的邀请来中国参加为期一周的学术文化活动的。他的活动从9月1日开始到9月7日结束。除参加第十四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外,9月4日在北大和9月5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的演讲将是活动的重要内容。贝克教授还将和中国的多位学者就当代社会学的重要问题进行交流。

陈洪捷表示: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贝克教授近年来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学术界面对的重大问题,对中国的研究将在社会学、政治学等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世鹏认为:贝克教授是当代欧洲较有分量的学者,他的学术研究视野广阔,观点敏锐,富有启发性。

据悉,在北京大学进行学术演讲,由中国著名学者俞可平教授点评,考虑到贝克教授的广泛影响,主办方将地点安排在可以容纳更多听众的百周年纪念讲堂,2001年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也曾在此发表演讲,成为学术界一时之盛事。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李肇星:幽默开讲北大第一课
  • 北大教授为北京东城区300名干部讲“国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