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礼群:智库研究“优能兴邦、错可误国”


发布时间: 2015/2/9 19:26:56 被阅览数: 1279 次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对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

 

 

  魏礼群表示,为党政部门献计献策,是各类智库的职责所系,也是智库生命力、竞争力所系。献计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也事关大局、责任重大,可谓“优能兴邦、错可误国”。因此,智库应在着力提高献计献策的质量和水平方面下大工夫。根据我多少年、多少岗位的体验,这方面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握方向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善与发展,无论是哪一类智库,都应该遵循这个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这是首要的方面。最为重要的是,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谋划、行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思想、出成果。这样,智库的建议才是建设性的、可选用的。

 

二是增强预见性。这就是通常所讲的:想领导之所想,想领导所未想,作前瞻性研究,提前做好献策准备。


三是问题导向性。要加强对国家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远性问题研究,加强针对性研究、决策性研究、政策性研究,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特别是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的研究。

 

四是成果优质性。能够深入研究解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高质量、有价值、可操作的思想产品和研究成果,是衡量每个智库水平的主要标准。这就特别要注重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这是各类智库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根本所在。

 

五是研究科学性。研究问题需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站高望远,善于顺应时代潮流,洞察和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决策需求;“立地”,就是紧密接触地气,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事先设置框框和禁区。建言献策要求真务实,提供真知灼见,察实情、讲真话,不说空话、大话,更不能说假话。

 

六是对策创新性。善于用新材料、新数据、新方法形成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阐释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敢于提出独立性、原创性建议。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运用创新思维,独立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想别人所未想,敢于讲别人所未讲。只有这样,才能为党政领导提供新对策、新举措。七是献策时效性。“策以用为贵”。任何一项决策或政策的提出,都会选择一定的形势和时机。所以建言献策也需要把握好时机,及时报送研究成果。如果时过境迁,再好的对策也毫无用处。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建设高质量智库的关键。”魏礼群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一批优秀的研究型、专家型人才。他建议,要不拘一格选人才,延揽人才,对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引导、鼓励、支持善于研究、阐释政策的人才走向社会,做名人、名嘴、名家,为他们充分展示才华提供机会、搭建平台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卓贤:应重视服务业比重过快上升所隐含的问题
  • 刘刚:电力体制改革对发电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