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权威回应你关注的7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17/12/19 18:58:55 被阅览数: 1044 次
 

今日(12月19日)下午4点,国家发改委召开了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新闻发布会。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以下简称《方案》,宣布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将由湖北省和上海市分别牵头承建两个系统,北京、天津、重庆、广东、江苏、福建和深圳市共同参与系统建设和运营。

 

△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1、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分别是什么?
经过七个省市的试点,以及对国外碳市场建设运行情况的经验吸收借鉴,《方案》共有八章二十三条,总的要求就是稳步推进全国的统一碳市场,为我国有效控制和减少碳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贡献。
《方案》中心目的就是为温室气体减排服务,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实现减排目的。
《方案》对全国碳市场建设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制度:
一是碳排放监测、报告、核查制度,二是重点排放单位的配额管理制度,三是市场交易的相关制度。
同时也要进行四个支撑系统的建设:
一是碳排放的数据报送系统,二是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三是碳排放权交易系统以及结算系统。
把三个制度和四个支撑系统尽快建立完善起来,然后再进行系统测试,在测试的基础上开始真正的货币交易。


2、初期纳入市场的企业门槛是什么?预计市场规模有多大?
将以发电行业作为突破口,来开展全国碳市场的建设。选择发电行业,主要考虑了几个因素:
一是发电行业的数据基础比较好,产品相对比较单一,主要是热、电两类,它的数据计量设备比较完备,管理比较规范。比较容易进行核查核实,配额分配也简便易行。
二是行业的排放量很大。《方案》要求,按照排放量每年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左右的水平,作为纳入企业的门槛。发电行业纳入的企业能达到1700多家,排放量超过30亿吨。启动交易的话,这个规模远远超过世界上正在运行的任何一个碳市场。
将来,纳入碳市场的门槛可能还要进一步降低,更多的企业会纳入到碳市场的管理范围。


3、地方在全国碳市场建设中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湖北省,作为碳市场建设的试点省份,在碳市场建设中是起到试水的作用。湖北省内控排企业碳排放比过去三年分别下降了3.14%、6.05%、2.59%,有效地完成了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试点过程中,有236家企业纳入试点,湖北在控制碳排放方面做了具体工作,成效也比较显著,比如碳市场的主要指标,包括参加的企业、参加的机构、参加的个人投资者等等,这都是碳排放市场所必须的主体,我们形成多元化的主体体系。另外在碳金融的创新,精准扶贫,能力建设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按照发改委对的要求,湖北将承担注册登记系统(相当于后台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
上海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在碳排放交易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共有27个行业,包括工业和非工业的,310家重点企业参与了碳排放的交易,有600多家机构和企业参加了市场交易,也取得了一些成效,特别是在碳排放交易,我们是2013年开始的,现在碳排放交易总量下降了7%,煤炭总量下降了11.7%,应该说是取得了成效。同时探索了一些体系和制度。

接下去,我们将按照国家的安排和统一要求,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① 做好一些基础工作,包括重点加强对纳入全国碳市场交易企业的管理,配合国家组织好碳市场历史数据的核查、配额分配和履约工作,同时要开展自身能力的建设,发挥在试点当中取得的经验,帮助和带动非试点的省份,顺利开展各项工作。
② 发挥兄弟省市的合力。一方面我们要虚心学习,另一方面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联合推进交易系统的建设。
③ 充分发挥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优势。上海全国性的金融交易市场有13个,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金融基础设施和要素最聚集的地区之一。


4、启动碳交易,对企业有没有影响?
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没有影响,这个碳市场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首先,碳市场会对企业的内部管理产生深刻的影响。过去企业用多少煤?多少气?多少电?它不清楚,糊涂账。启动碳交易之后,纳入碳交易的这些企业,就要加强内部管理,要从班组的台账到企业的会计注册表,全面地衡量各项指标,加强内部管理。
另外,对企业的经营决策也会产生深刻的影响。过去企业排放多少?排放什么?不受约束的情况下,是没有成本的。启动碳交易之后,它会掂量,因为如果它超排了、多排了,就会付出相应的成本。因此,在企业的经营决策当中就会审慎地考虑,对那些又不赚钱或者赚钱不多、竞争又很激烈的产品,就会考虑是不是需要去放弃。每吨钢铁挣的钱还不如卖一斤白菜挣的多,这种现象在碳交易的情况下将不会存在。
同时,对企业的投资也会产生深刻的影响。碳排放权交易,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配额总量设定和分配方案规定,是以基准线法和历史强度下降法为准。基准线法和历史强度法都要求,凡是在基准线以上的企业,你可以去增加生产,你生产得越多,你获得的配额就越多,就可以通过碳市场获取更多的利益。相反,那些经营管理不好、技术装备水平低的企业,若是多生产,就会带来更多的配额购买负担。
有的企业会因为碳交易增加负担,而另一部分企业会因为碳交易而获取利益,总体来讲,它是平衡的。通过碳市场这种积极的作用,可以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升效,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5、碳市场怎么跟电力体制改革、绿色电力交易和用能权等其它环境能源政策相协调?CCER以后全国碳市场是否能够使用?
从总体方向来讲,这三种政策工具都是同向而行的。碳市场主要是解决碳排放的问题,通过降低碳排放,来倒逼企业节能增效,提高单位产品的产出价值,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全国一些政策工具,像用能权的交易、绿证,虽是有不同的出发点,但是总体方向这三种都是一致的。而且随着这三种制度的逐渐完善,相信他们会发挥共振的作用,会逐步加大对企业节能减排,广泛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激励作用。
CCER是一种重要的补充机制,体现了高碳能源补贴低碳能源,高排放企业补贴低排放企业的效果,随着碳市场的逐步完善,CCER也会被逐步纳入碳市场。


6、全国碳排放市场建立之后,将如何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碳金融的发展也是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但是,碳金融发展的前提,还是碳市场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所以还是要强调碳市场建设的工作定位,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发挥作用,我们不是建立一个新的金融市场,但是可以在碳市场的基础上来开展一些金融的创新。


7、发电行业总体成本会上升吗?
发电行业是作为首批纳入的碳交易行业,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配额总量设定和分配方案,将采用基准线法,在基准线的配额分配体系下,对于发电行业的影响,应该分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就是那些管理水平高、单位产品排放低的企业,它随着碳市场的实施,它生产得越多,获得的配额相应的就会越多,竞争优势就越来越明显,它就一定会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获得的发电机会市场空间越来越大。相反,那些管理水平、技术装备水平比较低的,比如说亚临界的机组,它处在基准线之下且单位排放又比较高,可能在未来市场的竞争当中处于劣势。总体来讲,对于发电行业,它的负担是均衡的,对于单一行业的电力市场来讲,它卖出的配额都是被发电行业所吸收。这种情况下,发电行业总体成本是不会上升的。
从长远来看,由于单位发电的能耗,它的化石能源消耗,特别是煤耗降低,资源消耗下降,成本是下降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总体来讲,发电行业的成本是处于下降的趋势,而不是上升。

 

《方案》显示,中国将以发电行业作为突破口开展全国碳市场建设。
发改委气候司司长李高解释,选发电行业为突破口主要考虑了几个因素:
一是发电行业数据基础比较好,产品比较单一,数据计量设备比较完整,管理比较规范,容易核查,配额分配也比较简便易行。
二是发电行业的排放量很大。根据《方案》要求,发电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门槛按照排放量每年2.6万吨,纳入的企业达到1700多家,排放权交易规模超过30亿元,远远超过世界上正在运行的任何其他碳市场。
李高说,碳市场建设要遵循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在发电行业基础上,还要进一步考虑其他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成熟一个行业纳入一个行业,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国能源报:碳市场今日启动,对电力行业意味着什么?
  • 王石:约深圳领导我要通过华大CEO,做到了"清"但不够"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