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报告2017》发布


发布时间: 2018/1/11 15:18:38 被阅览数: 1556 次
 

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共同编写的《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报告2017》在“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2018:新时代、新机遇、新愿景、新思路”发布。报告创立了规模、效率、成长、安全和研发等五维度的企业竞争力量化分析框架,系全球首次。

 

报告旨在通过对全球能源企业进行多视角的综合分析,弥补国内外已有的能源企业对比分析的不足,为企业经营者、客户、供应商、投资者、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一个观察能源企业竞争力的角度,帮助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分析全球能源企业状况,从而为形成相关判断和决策提供支撑或参考。此外,该报告从中国人视角多纬度全面评估全球多行业能源企业,有助于增强中国在世界能源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报告指出,当前存在的各类企业排行榜单尚未有系统性、客观的能源行业全球竞争力研究,对“竞争力”并未做概念性的梳理,同时存在指标单一、过度看重企业的规模(营业收入)等缺陷。因此,为了更全面、真实地反映能源企业的全球竞争力,需要对评估方法做根本性的改变。报告通过梳理企业竞争力的概念和评估方法,总结已有主要竞争力对比分析的效果,创立了五个一级指标和十二个二级指标的量化分析框架。

 

 

报告通过对全球700余家能源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筛选和量化处理,从中选出得分最靠前的500家企业,制作成“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总榜。同时,对不同能源行业的企业进行分类排序,形成“煤炭企业30强”、“油气企业100强”、“电力企业100强”、“新能源企业100强”、“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20强”和“中国企业100强”等六个分榜

 

 

研究发现,在“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排行中,美国和中国企业占有很大优势。美国入选企业最多,达到131家;中国(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企业)其次,为101家。再加上入选企业数量第三多的日本(32家),美中日三个国家占据了500强中超过一半的企业。除此之外,加拿大(24家)、印度(19家)、俄罗斯(18家)、英国(13家)、巴西(13家)等也值得关注。

 

 

从排名居前的100强企业来看,中国占26席,美国占21席,俄罗斯占7席,英国和印度各占6席,其余34席则来自日本、韩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显示出中国能源企业在全球能源市场里的重要地位。因此,除了中东主要油气生产国的国家油气公司外,关注全球能源市场发展动态要重点关注这些国家和企业的情况。

 

 

从规模维度看,能源行业呈现出产业分化的特点。油气行业是能源行业中的龙头,其总资产均值和营业收入均值均高出整个能源行业均值两倍,体现了行业资产重、投入高、产出高的特点。新能源行业作为新兴行业,规模上难以和传统能源行业相提并论,体现出行业轻、小的特点。全球电力行业、能源装备制造和服务行业以及煤炭行业的规模介于前面二者之间。煤炭企业价格下跌、资产缩水和中国等消费国的“去煤化”使得行业规模呈现下滑,部分地区电力行业竞争加剧和产能过剩也抑制了行业规模增长。

 

 

从效率维度看,油气行业同样体现出传统能源行业的成熟和优势,效率为能源行业中最高。电力行业人均营收和资产收益率低于油气行业,人均利润差距明显。煤炭行业资产收益率较高,但人均利润为整个能源行业最低。装备制造行业和传统能源行业收益率最低,但人均利润好于煤炭行业。新能源行业人均营收最少,收益率最低,但人均利润好于装备制造和煤炭行业。

 

 

从成长维度看,能源行业收入自2014年以来都处于下行阶段,油气和煤炭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但新能源企业在全球能源行业低迷中一枝独秀,营业收入和净资产都持续增长。

 

 

从安全维度看,油气行业负债率最低,流动比率较高,体现行业资本密集、投资风险高和资金储备要求多的特点。煤炭行业负债率较高,煤炭价格低迷、需求和收入下降使得企业财务恶化。

 

从研发维度看,传统能源行业研发强度较低,反映了行业技术成熟度较高的特点。装备制造和新能源行业研发强度最高,体现出这些领域依靠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的竞争获得发展优势的行业生态。

 

在“煤炭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30强”中,中国企业占据了21个,在数量上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中国是全球煤炭行业的主导国家,一是因为煤炭是中国的主体能源,二是中国的煤炭生产和消费都占据了全球约一半的份量。但是,中国煤炭企业在效率方面表现差强人意。在所有入选的中国企业中,仅有内蒙古伊泰煤炭和神华集团两家企业的效率高于上榜企业平均水平。

 

在“油气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100强”中,美国入选企业最多,为22家;中国居次席,为17家;俄罗斯第三,为10家;美中俄三国占据了油气企业100强中一半名额。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油气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不断上升。除了中东主要产油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因资料不公开无法评估外,中国与美俄已逐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相对国外油气企业,中国企业在成长和研发上表现较为突出,规模上与全球平均水平旗鼓相当,但在效率和安全方面有所不足。

 

在“电力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100强”中,美国上榜企业最多,有28个,中国紧随其后,有21家。中美两国企业合计占据半壁江山。前20强中中国企业占据绝对优势,共占有8席,美国紧随其后,占5席。中国企业在综合得分、规模、成长和研发维度方面明显超过国际平均水平,彰显电力大国的综合实力。但同时中国企业在效率和安全维度方面表现有所不足。如果排除港台地区的电力企业、地方电力公司和核电企业,余下的中国国有大型电力公司在效率和成长维度方面要低于全球和中国的上榜企业平均水平。

 

在“新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100强”中,中国大陆企业达到57家,包括港澳台企业在内则达到64家,在全球市场上拥有压倒性优势。美国以入围10家企业位居第二,德国和西班牙成为欧洲新能源企业上榜最多的两个国家。其中前20强中中国大陆企业占有10席,德国、丹麦和西班牙各占2席。新能源企业规模远低于油气、电力这些传统行业,但是新能源企业成长可观。当传统能源行业近三年收入负增长时,新能源行业以6.9%的增速逆势而上,同时其研发强度也远高于能源行业平均水平。新能源企业人均利润创造虽然高于能源行业整体水平,但相比于油气、电力等传统行业的能源巨头存在较大差距。

 

在“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全球竞争力前20强”中,中国企业有8家,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德国、美国、日本分别有2家公司上榜,丹麦、韩国、西班牙、印度、法国、卢森堡则各有1家公司上榜。在中国制造不断崛起的同时,该行业主要还是传统制造业强国和发达国家的天下。中国企业规模发展程度与行业水平相近,在效率与安全维度上略逊色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中国企业在成长与研发方面都远远领先,这正是中国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业不断升级发展并获得更大市场空间的根本所在。

 

在“中国企业竞争力100强”排名中,电力企业最多,油气企业其次。油气企业28家,传统电力企业34家,新能源企业10家,煤炭企业21家,能源装备与服务企业7家。国家电网公司高居中国企业100强榜首。

 

中国企业各个维度得分呈现出较大差异性:

在规模维度中得分前10名的都是传统能源企业,而且都是国企,分别是中石油、国家电网、中石化、中海油、南方电网、中国电建、中国中化、神华集团、国家电投和中国华电。

从效率维度来看,港台企业和大陆海外投资运营企业的排名居前。前10名分别为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台塑石化、恒源马来西亚公司、振华石油、光汇石油、中华煤气、中电集团、申能股份、港灯电力投资和新海能源。

在成长维度上得分前10名的企业中民营企业表现较为突出,从事新能源业务的较多,分别是隆基股份、晶科太阳能、永泰能源、协鑫集团、东华能源、湘电股份、新疆中泰化学、中国核电、荣盛石化和天能动力。

从安全维度来看前10名的企业组成结构较为多元化,分别是台塑石化、中国西电、隆基股份、新海能源、中海油、申能股份、安徽省能源集团、中石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和延长石油。

从研发维度来看,根据能够获取的数据,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投入力度较大,排名相对居前。前10名分别是中电建、上海电气、中能建、协鑫集团、中国化工、台湾大同、中石油、金风科技、天能动力和隆基股份。

总的来看,和国际企业对比,中国能源企业在规模、成长、研发三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在效率和安全维度则有待进一步提升。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国能源报发布《2017中国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名录
  • 清华大学与中国电科成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联合实验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