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


发布时间: 2018/1/22 19:53:28 被阅览数: 1909 次
 

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1984-1999年3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从事研究工作,1999年3月调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参加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的研究或有关的文件起草工作。多次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日前在为国研·斯坦福500强企业领袖班授课时,对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平台,结束了经济增速的下行,转为一种平稳增长的新特征。

 

张立群表示,新的增长平台有一些表现:比如月度工业增长率的增长趋势,从2016年4月份之后,月度工业增长率没有低过6%,2017年全年的工业增长率是6.5%,12月份为6.2%,可以看到工业增长企稳的特征已经表现出来。另一个指标是GDP的增长率,季度的GDP的增长率从2015年的第三季度到2017年的第四季度,连续十个季度在6.7%至6.9%的区间内运行,波动很微小,这也表明增长的稳定性是比较明显的。中国经济在2010年之后经历了一个6年左右的增速换挡,这个增速换挡的基本特点就是增长率不断地下降,从2010年的10.6%降低到2016年的6.7%。2017年发生了一个转折性的变化,经济增速下行结束,开始转为一种平稳增长的新特征。

张立群分析,现在看到经济增长的新平台,主要在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消失,以及城镇化走出周期性的谷底,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经济的发展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经历了40年高增长,需求快速扩张,供给能力不足,需求对供给的要求重点在“有没有”上。经过40年的快速扩张,一些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现在居民买东西重点不关注能不能买到,而能不能买得好,对价格关注度下降。另外从生产企业来看,现在新型工业化重点是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而非规模扩展,所以对投资的拉动比较慢;投资的供给能力又这么大,所以它也变成了供大于求,购买者的选择性就会提高,相应地意味着对生产企业的要求提高。所以现在企业开始关注质量效益和整个发展的市场环境。

 

“我们现在从‘有没有’的时代开始进入‘好不好’的时代,中国的发展重点是要解决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高的问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就要求工作和生产的水平提高,工作和生产的水平提高就要求人的综合素质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提高就要求整个制度的规范性提高。”张立群说。

 

国研·斯坦福“中国企业新领袖培养计划”,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联合美国斯坦福大学共同推出,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及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领导者。国研·斯坦福项目充分发挥了中美双方合作办学的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基于对中国政策环境、宏观经济发展及企业家成长的长期跟踪研究,具体设计有关课程;美方则结合学界研究,专门为中国企业家量身定制了最前沿、最适合的课程,并组织美方优秀师资来中国进行授课,与中国企业家们分享。国研・斯坦福项目还多次组织学员赴美国、日本、欧洲等著名研究机构和优秀企业考察访问,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计划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4年,共培养了800余名优秀的企业家,培养造就了一批熟悉国际国内市场、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企业新领袖。

 

作为授课专家之一,张立群对国研斯坦福项目评价很高。他表示,国研斯坦福现在是企业家培训领域的一个知名品牌,为企业家的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个过程当中,学员和企业家也形成了一个团队,每次参加国研斯坦福的讲座我都感觉到企业家这个队伍的成长,感受到了来自民营经济的生机和活力。

 

国研斯坦福

 

链接:《国研·斯坦福500强企业领袖班》招生简章

 

2017年,国研·斯坦福推出500强企业领袖班,旨在搭建全球新商业思想领袖的集聚平台、五百强企业的孵化平台,以更高价值满足中国企业家创新成长的新需求,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国门,助推中国500强企业向世界500强企业跃升。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陈春花:培养未来商业领导者,最重要的是这三点
  • 宁高宁: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该怎么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