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将举办艺术研讨会--跨学科审视当代艺术


发布时间: 2007/9/27 16:31:39 被阅览数: 2571 次
 

 

12月30日,一次以“古今一体,恒久当代”为主题,别具文化追求的当代绘画艺术展览将呈现北大赛克勒博物馆。在开展当天,一场约集艺术界、哲学界、宗教学界、藏学界领域的数十位著名专家和学者将围绕“当代绘画的多维度阐释”、“商业社会背景下的个体精神诉求”,“全球化语境中的当代艺术边界与跨学科研究”、“传统文脉的当代处境”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和对话。


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天进认为,就艺术史而言,我们也可以说“一切艺术都是当代艺术”。从历史维度看,艺术不仅有其形式发展的规律性,同时也隐含着人类社会自古以来所面对的种种问题。在学科的分化与交融并存的当代,从跨学科的角度审视当代艺术,当能更充分地认识艺术本体之外的深层含义。

张小涛的作品作为当代艺术跨学科研究的个案具有典型性。从他的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对社会迅速变革过程中个体命运的遭遇所给予的强烈关注和深入思考,同时也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他对传统文化日渐式微和人的精神普遍失落的现状的忧虑。他试图以“显微”的方式来审视帝国与后社会主义政治之间、新自由主义秩序和全球化背景下的现代化过程中、我们的灵魂与肉体遭遇的双重矛盾与困境。因此,他的作品已经不是对社会学、宗教、哲学问题的简单图解,而是一个当代艺术家对我们的时代所面临的困惑做出的视觉阐释。

展览的作者,青年画家张小涛,是出生于70年代的新锐艺术家。他以简洁和充满象征意味的绘画语言,传达对生命的复杂体验,对人生价值和命运的追寻,作品风格鲜明,信息丰富,富有艺术和哲思的双重张力。他还善于创造性地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艺术的提炼和生成,在富有时代气息的图画时空中,包蓄发人深省的文化忧患和情结,拓展了艺术与人对话的维度和深度。近年来,他先后在法国巴黎阿基阿妮基画廊、 美国奥克兰亚太桥画廊、 德国慕尼黑哈特曼画廊、日本东京画廊、挪威卑尔更3•14国际艺术基金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著名艺术展览会所,举办个人画展数十次,他的作品被国内外各类艺术机构和艺术收藏家广泛收藏。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历史文化的盛宴:阎步克开讲中国官僚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