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明:建立产业共性技术促进中心、技术创新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18/3/12 22:23:24 被阅览数: 2759 次
 

2018年我国制造业将出现加快发展、协同发展的态势。

 

一是智能化装备和互联网平台加速发展。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和高端信息产品将成为新增长点。

 

二是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涌现。在消费升级的引领下,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消费新业态创新活跃。

 

三是区域产业发展进一步分化。北京、上海、合肥等地随着科创中心的建设步伐加快,以基础研究支撑产业升级的模式初步建立;市场主体活力强、创新创业动力强、金融和人才要素支撑能力强的地区,如深圳、杭州、重庆等地的制造业发展形势明显好于其他地区;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武汉、成都、贵州等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也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2018年是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年,建议:政策的着力点聚焦在降低企业成本、改善企业效益、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等三方面,在稳定工业保持合理增速的同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一是深化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大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大产权保护,提高有效供给、推动科技创新、降低企业运转成本。

 

二是加大对制造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对制造业投资的引导作用,加大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资金支持。

 

三是促进新兴产业有序发展。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网络和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领域攻克一批重点技术、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形成一套完善的商业运作模式。

 

四是提高技术改造投资比重。重点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技术改造。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组建一批地区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共性技术促进中心,为企业提供基础研究和竞争前技术支撑。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王晓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03月09日

 

 

“产业共性技术促进中心”案例: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中国氢能联盟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国家电网、东方电气、航天科技、中船重工、宝武钢铁、中国中车、三峡集团、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中国钢研等多家央企参与

 

 

“产业共性技术促进中心”案例: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联盟(筹建中)

开展民用核技术战略研究与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广泛聚集产学研等创新资源,联合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提升产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和产业创新效率。发起产业基金,建立项目发现和筛选机制,助力能较快形成产业规模或显著提升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项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能源产业链创新生态协同平台”: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由清华科技园教育培训中心与国家能源局唯一下属企业中电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产业链高端研修课程为纽带,聚集产\学\研\政\金\媒\等各方要素,搭建一个企业家交流和智库服务平台、构建产业链优质企业家生态伙伴。为企业家更新政策信息、了解前沿科技、把握市场形势、掌握公司治理及投融资知识、优化商业模式、获取产业链合作等提供资源支持。“太平洋创新走廊”负责人是本项目的专家师资之一;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普京:俄罗斯拥有了核动力巡航导弹,不惧拦截射程无限
  • 吴安平:交流特高压的命运与电网的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