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四部委发文 大力振兴集成电路企业(附榜单)


发布时间: 2018/4/19 11:44:26 被阅览数: 2271 次
 

【梁Sir按】 日前,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在正式阅读前,如果你对“半导体”、“集成电路”及“芯片”等概念还不太分得清,可以先这么理解:半导体是一类材料的总称;集成电路是用半导体材料制成的电路的大型集合;芯片是由不同种类型的集成电路或者单一类型集成电路形成的产品。行业内,芯片和集成电路通常可以互指。

 

 

《通知》规定,2018年1月1日后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130纳米,且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通知》规定,2018年1月1日后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或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通知》规定,2017年12月31日前设立但未获利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25微米或投资额超过80亿元,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通知》还规定,2017年12月31日前设立但未获利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8微米(含)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约1.6万亿人民币

 

芯片是现代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手机、电脑、空调等等都离不开芯片,同时国防建设中的战斗机、导弹、航母等等更是离不开芯片的帮助。然而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是比较滞后的,“中国芯”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心中的梦。

 

然而“中国梦”的实现难度必然是很大的,目前的中国国产高性能芯片依然依赖国外的进口,每年白花的“冤枉钱”数不胜数。就拿2017年来说,2017年全年半导体产业贸易逆差达到了1.2万亿人民币,已经超过了2017年全年中国进口原油1.1万亿的花费,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半导体产品大量出口到中国,中国无奈交出了不少的学费。花点钱其实还并不算最大的影响,如果在中国先进武器上使用的不是“中国芯”而是日本芯,试想未来电子战中中国军队能否掌握先机呢?还有不久前发生的中美贸易战来说,美国直接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半导体行业,中国芯的发展问题成为了最为急迫的问题。

 

 

在通知中对这些企业的规模以及产品都做了详细的要求,满足要求的企业将享受优惠政策。这样的补贴力度势必将使中国芯的发展迎来井喷期,打破西方多年的垄断已经不是说说而已。

 

中国芯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目前的重中之重,随着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快速崛起再加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出,中国芯的梦想势必将在未来完全实现。据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的预测,随着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崛起,中国半导体自给率在未来5年将翻一番。甚至有一些专家大胆预测,在国家如此大力重视之下,中国半导体很可能出现类似光伏产业井喷式发展的局面,中国芯的发展将彻底打破美国、日本等国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和垄断地位。

 

政策原文:http://www.gov.cn/xinwen/2018-03/31/content_5278847.htm

 

新华社:《中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诞生:清华启迪控股成为科技强国建设生力军

当今世界的竞争,实际上是创新的竞争,尤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面对新变革、新挑战、新机遇,中国能否以一持万,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推进科技创新,决定了中国能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回望历史,启迪控股的发展紧跟国家创新发展步伐。1994年8月,启迪控股的前身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成立,着手创建清华科技园,由此踏上推动创新、服务创业的征程。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深耕科技服务20余年,“科技园区+科技实业+科技金融”三位一体“集群式”推动创新……

 

成都日报:《清华紫光投资2000亿 打造成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

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市龙头支柱产业,紫光集团则是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的龙头企业,正在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此次投资2000亿元协议的签署,是紫光集团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布局,并在此关键布局中处于核心地位……

 

附图:

 

 

2016年中国前十大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营收排名:

 

2017年国内10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2017年国内10大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2017 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总体规模达到 5411.3 亿元,同比增长 24.8%。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业同比增长 26.1%,规模达到 2073.5 亿元;集成电路制造业同比增长 28.5%,规模达到 1448.1 亿元;集成电路封测业同比增长 20.8%,规模达到 1889.7 亿元。

 

2017年国内前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华为海思半导体以361亿元销售额排名第一;
清华紫光展锐以110亿元排名第二;
中兴微电子以76亿元排名第三。
随后的还有华大半导体、智芯微电子、汇顶科技、士兰微电子、敦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格科微电子和中星微电子。可以看到,进入国内前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门槛则是20.5亿元。

 

2017年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排名:
三星(中国)半导体以274.4亿元销售额排名第一;
中芯国际以201.5亿元排名第二;
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销售额为130.6亿元第三。
随后的第4到第10位分别是:英特尔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华虹集团、华润微电子、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武汉新芯、和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从上面的这两个榜单,我们可以看到,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以华为海思、清华紫光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开始崛起。但是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三星、SK海力士、英特尔等外资厂商仍占据了主导地位,不过随着未来长江存储的3D NAND芯片的量产,以及中芯国际28nm的持续上量和在1Xnm技术上的成熟,国产厂商在内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份额将进一步增长。

 

延伸阅读:《一文看懂中国芯片行业发展情况,半导体核心产业链分析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国家能源局:2018年资质管理三项重点工作
  • 海南自贸港落地!中国最大开放阵地诞生,要建琼州海峡跨海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