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中美贸易摩擦不影响中国发展主线


发布时间: 2018/5/13 12:02:20 被阅览数: 1270 次
 

导读

如何推动解决中美贸易摩擦问题?5月12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举办第七届 “CF40-PIIE 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并发布了主题为“建设性解决中美贸易冲突”的《2018·CF40-PIIE 联合报告》。在此次学术交流会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就中美经济发展的前景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较缓慢,中国持续的中高速发展将是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动机和稳定器。

 

对于当前较为紧张的中美经贸关系,陈元认为,作为经济总量占据世界前两位的经济体,从本质上看,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两国贸易虽此消彼长,但并未显著改变全球整体贸易格局。美国依然是在国际分工中获益最多的国家,在服务贸易和高附加值制造业贸易方面,美国依然是一枝独秀,中国并非美国对手。

 

陈元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美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加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在经贸方面增进理解、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而中国正在并将继续推出更多对外开放的措施,这些措施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陈元表示,中国希望世界各国之间着眼长远,相互间更加友好、开放。其中,增进理解是大国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前提,对话沟通是友好相处的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他还强调,中国经济起步于一个非常艰难的国际环境,应对困境已经习以为常,并早有准备。相对于以前,中国经济体系更为坚韧,对危机的应对能力也更强。中国的目标是沿着正确的方向积累财富、发展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兼顾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即使遭遇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这样的挫折,也不影响这条发展主线。

 

以下内容是陈元5月12日演讲全文: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 陈元

 

中美经济发展的前景与展望

 

今天,就中美经济当前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我发表一些个人看法,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

 

1、世界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中国是全球化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当前,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仍然缓慢。同时,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即发展的主体不仅是西方发达国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也发展迅猛。以中国为例,2013~2016年,4年间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7.2%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年均增速,也明显高于世界经济2.7%的年均增速,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动机和稳定器。

从历史上看,中国经济从计划到市场、从封闭到开放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创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外贸也迅猛发展,贸易积累起来的财富不仅供给了国内经济发展需要,也构成了中国的外汇储备,助力国际经济发展。可以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一直关注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长远利益,也希望各个国家拥有平等发展的权利,都能共享世界经济发展的成果,达到共赢的局面。

 

2、中美经贸合则双赢、战则两败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总量位处世界前两位,是全球系统重要的经济体,客观上构成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因此,中美合作对推进全球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从本质上看,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中美互为对方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美受惠于多边经济体制的不同阶段,两国贸易虽此消彼长,但并未显著改变全球整体贸易格局。美国依然是在国际分工中获益最多的国家,在服务贸易和高附加值制造业贸易方面,美国依然是一枝独秀,中国并非美国对手。

与此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无论是最大的发达经济体美国,还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也都无法独自主导全球贸易体系的变革。

在充分认识两国上述国情的基础上,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加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在经贸方面增进理解、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在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同时,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尽到我们的历史责任。

需要提到的是,中国经济起步于一个非常艰难的国际环境,应对困境已经习以为常,并早有准备。相对于以前,中国经济体系更为坚韧,对危机的应对能力也更强。中国的目标是沿着正确的方向积累财富、发展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兼顾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即使遭遇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这样的挫折,也不影响这条发展主线。正如中国外交部门所表态的,中国坚持不主动打贸易战,但又不怕打贸易战的主导思想,并且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3、中美应联手合作 共促全球化发展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习近平主席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郑重宣布中国将要推出多方面扩大开放政策举措,并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扩大开放的举措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主动扩大进口。

上述表态,既是中国对于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于目前世界经贸局势的善意回应。中国希望世界各国之间着眼长远,相互间更加友好、开放。其中,增进理解是大国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前提,对话沟通是友好相处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中国接连提出“亚投行”、“一带一路”等造福世界的共赢倡议,提出“命运共同体”等国际交往的新思路、新方案,努力营造一个开放、包容、发展优先的全球化氛围。我们欢迎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参与上述框架内的合作,用更广阔的视角,在国际事务中寻求共同点,重塑国际经济新秩序,为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我就讲这么多,欢迎大家讨论,提出批评指正。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北大教授陈平原:我为什么反对一流学者当校长
  • 需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理念 引导能源业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