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专家和战略思想家:武建东


发布时间: 2016/1/24 16:08:56 被阅览数: 2580 次
 

武建东,能源专家和战略思想家,中国科学院《科学时报》社首席经济学家、国际智能电网联盟理事、中国科协智慧能源创新研究组组长,被业界誉为“智慧能源学说奠基人”、“中国能源物联网学说奠基人” 、“中国智能能源学说奠基人”、“中国互动电网学说奠基人”。1980年代中期以后在北京发展战略研究所,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及国家体改委所属研究机构工作,1988-1990任中国证券业培训中心副主任,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黄河研究会常务理事。

 

“总结一个有价值的中国商业文明的观点,超过中国人的一吨血,一百吨眼泪和亿万财富”
—— 战略家武建东

 

 

2005年以来,武建东在国际上创造性系统性提出了智能能源网的战略要害及其应用,主要十个方面:
之一:智能电力和智能油气网是中国发展智能能源网的共同引擎;
之二:发展先进的储能系统建设是中国能效水平的命脉;
之三:中国淡水、特别是工业用水的三分之一可以来自海咸水淡化;
之四:智能建筑是建设智能终端网络的核心;
之五:城市是智能能源网建设的突破口;
之六:高精度能源组件和专业网络的整合,催生全球信息网络的跨越式代际更新;
之七:能源的智能化将推动全球人、机、网的运行和服务组构发生革命性变迁;
之八:从标准到实践,全球能源分工新的制高点;
之九:谁优先其他国家运转能量通货,谁就可能掌握未来国际分工的主动权;
之十:市场化是智能能源网建设的有力驱动。

 


国际智能电网联盟理事、中国科协智慧能源创新研究组组长武建东:
2030年智慧能源网可提供普遍服务
 

 

巴黎气候协议的历史意义就是第一次宣布了沿用200年的高碳经济时代的结束。实际上,2014年11月签署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和2015年6月签署的《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已经搭建了巴黎气候协议的基础框架,包括排放峰值点和战略合作安排,巴黎气候会议用协议形式表达这些大国的低碳增长战略,人类进步需要实现低碳转型。

 

近期,国际智能电网联盟理事、中国科协智慧能源创新研究组组长武建东提出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系统和互联网重新改变世界能源生产力”的新的战略学说,反映了国际能源转型最为创新的观点。他认为,2020年左右智慧能源网可以实现主干体系运行,2030年可以实现提供普遍服务。届时世界主要经济体煤炭消费可比2014年减少40亿吨,相当于2014年全球煤炭消费的50%左右。

 

武建东认为,世界不但需要国际协议制定的战略愿景,更需要建立与之配套的行动能力。因此要加速“三个更换”,即以人工智能化系统和物联网的高效低碳体系更新传统能源的低效高碳体系;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分布式能源体系合理切换为以生产者为中心的集中型能源体系;以动态定价和智能商务更换旧有的公司定价和被动买卖。

 

而发展智慧能源,包括建设全新的能源物联网就是实现三个更换的历史大通道,这也是与互联网并列的世界生产力和影响力相当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迁。谁抓住它的核心能力谁就拥有了世界级产业变革制高点。

 

武建东介绍,从本质而论,智慧能源网体系的主要框架包括“能源物联网+共享型能源流数据库与移动能源网+动态定价与智能商务+低排放能源”构成。即:它以能源物联网为基础;以动态定价与智能商务为支柱;以推动共享式能源流数据库发展为重点;以消费生产者为中心;以实现低排放经济为目标。智慧能源是实现消费者和生产者积极互动的生态系统,也是大众新生产力工具。

 

换言之,智慧能源网是世界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集成发展的前沿,也是解决经济转型的主要通道。

 

武建东表示,构建世界智慧能源网可分为大型经济体和发达国家及地区先创新先运行、边缘国家城市续后联动、全球整合发展三个阶段。它的突破口是大规模重建用户端的能效体系,用户能源网是定义能源网络价值的根本,移动能源网与骨干能源网并存成为必然选择的网架模式。

 

《中国科学报》 (2015-12-15 第6版 能源)

 

2010年《武建东:互联网将进行一场能源领域的革命

2009年《将能源作为主力产业,赶超美国——奥巴马绿色通货战略的启迪

2015年《巴黎气候会议需要中国加快发展智慧能源的战略行动能力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能源专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Dan Kammen)
  • 北大教授周其仁简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