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两部委发文:搭建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 2018/5/24 11:22:22 被阅览数: 1333 次
 

建设产业资源共享平台 新材料行业面临新跨越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23日发布《国家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方案》,旨在全面提升我国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服务水平,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点击:查看官方政策原文

 

 

《方案》提出,到2020年,围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和新材料产业链各关键环节,基本形成多方共建、公益为主、高效集成的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服务生态体系。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服务生态体系更加完善,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能力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个思路,与我在4月写的一篇“需用产业链生态理念 引导能源业高质量发展”如出一、异曲同工!)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材料具有品种门类众多、生产和用户企业数量大、地区分布广泛、产业上下游供需关系复杂等特点。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新材料产业已积累沉淀了海量资源,但各类资源分布于不同主体,信息封闭不对称、资源闲置浪费、交易流通困难、价值难以被有效挖掘利用、资源共享不畅等问题亟待解决。当前,具有大规模交互特性的资源共享平台在各产业、各领域应用日趋活跃,这也有助于加快新材料产业资源交流互通。

 

《方案》对平台的系统资源建设提出了6个模块的内容,包括政务信息服务系统模块、行业知识服务系统模块、仪器设施共享系统模块、科技成果转化系统模块、供需对接服务系统模块和其他资源服务系统模块。“这些内容的资源共享将促进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运营管理的智能决策和深度优化,实现关键仪器设施的在线互联与服务共享,促进协同创新,提高交易效率。”上述负责人表示。

 


文章节选:

企业竞争3.0时代:是企业生态系统间的竞争,竞争的边界将会跨越不同的行业,我们正在进入这一时代。这种竞争状态下竞争力主要来自于行业资源整合所带来的优势和影响力的互惠溢价。竞争的基础是企业间的互利共生。现在看的最明显的,是互联网巨头间的竞争正形成这种态势。


我国能源产业生态系统间的竞争,已经开始。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仅仅有好的产品只能算是“骑自行车”;如果再有了好的商业模式“自行车”就可以变成“汽车”;如果再有了产业链生态平台赋能,“汽车”就能开上高速公路,为企业发展加速!

 

“能源产业链500强促进会”就是为了实现为企业加速。这好比是修建了一条高速公路,共享给上路的车来跑,可以因此整体提升效率。没有必要每个企业都去修一条自己出行的高速公路;就像大家要喝牛奶,没必要去养奶牛。平台上正在汇聚起金融资本、专家智库、创新技术、产业项目,你秉持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就可以了,大家共建平台、共享平台、实现共赢!”

 

“共建、共享、共赢”,掌握这个“三共思维”精髓,就能在新经济大势中立于不败之地。未来的竞争就是产业链生态系统间竞争,单打独斗是一定没有机会的。

 

链接:

 《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者项目》在清华科技园启动

需用产业链生态理念 引导能源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产业共性技术促进中心、技术创新协同发展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皮秒至飞秒级快门!我国高性能条纹相机研制成功
  • 中美贸易战暂停!加强能源等领域合作是破局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