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谈西湖大学:从清华实践到西湖实验


发布时间: 2018/5/28 11:59:56 被阅览数: 2245 次
 

5月26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杭州正式开幕,会上,中国科协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发表了 《从清华实践到西湖实验》的主旨报告,他表示西湖大学的创办是新时代的产物,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西湖大学初创定位:小而精、高起点、有限学科,“希望10年以后西湖大学有300位教师,基本达到加州理工的规模”。西湖大学创办前10年只设立三个学科。他介绍说,西湖大学成立前10年内只设立:理学院、工学院、生命学院三个学科,今后视情况再发展其他学科。


希望西湖大学建校之初,以培养博士生为主,聚焦科学技术,发挥世界级教授的作用,培养优秀拔尖的创新人才,希望5-10年后,一大批杰出的青年科学家在西湖大学产生,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在西湖大学诞生。


施一公介绍称,西湖大学截止目前,大学创办已经在今年年初得到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将在今年10月20日杭州举行成立盛典。云栖校园在2017年投入使用,占地66亩,拥有七栋大楼,可以容纳2500位科研工作者学习工作。云谷校园规划设计已经完成,一期占地1495亩,首期校园将在2021年底交付使用。

 

 


师资面向全球目前已接到将近4000位申请,目前已经签约50位教师,已有30多位教师入职西湖大学开始独立学术生涯。首批19位博士生西湖一期已于去年9月入学,西湖二期共130位博士生,将于今年9月入学。


“以美国为例,美国高等教育在过去200多年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公立大学保证公平,私立大学追求卓越。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公立大学不追求卓越,而是优先保证公平。”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美国产生了诸如哈佛、耶鲁、洛克菲勒、麻省理工、斯坦福、加州理工、霍普金斯等等著名的一大批追求卓越的私立大学。


比如,洛克菲勒大学成立于1901年,在过去117年的历史上产生过2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教师从来没有超过过100位,现在规模稳定在75位左右。加州理工成立于1891年,建校以来有6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成立于1891年,建校以来产生6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私立大学和美国公立大学在公益性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它全方位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也服务于社会和全球。同时美国私立大学得到政府支持,其运行经费绝大部分来自联邦政府。“我一月份到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考察,校长见面时他告诉我,霍普金斯去年的预算绝大部分来自于联邦政府的投入。他说,我们比美国大部分公立大学得到的政府支持多得多,我们对美国社会的贡献也比公立大学多得多。这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值得大家思考。”


当然,美国的很多著名高校动辄有着上百年历史,特殊的科技文化背景,两次世界大战美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以及全球科技教育精英不断涌入,所有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方才成就了当今美国领先全球的高等教育及创新能力。


最后施一公总结了西湖大学的使命和愿景:“西湖大学作为建国以来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我们带着全社会、国家、政府、全体师生的重托,我们一定会遵循中国国情,积极探索我国高等教育机制、体制的改革创新,我们将聚焦全球最优秀的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于国家建设,服务于世界文明,我们也希望若干年后,中国拥有若干所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分支,和众多的优秀公立大学一起,支撑起中华民族的未来,为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西湖大学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产物

顺着这一发展逻辑施一公看到,经过40年改革开放及社会财富的积累,随着中国经济走向转型升级,在公立高等教育做大做强的同时,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已经迎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国科协发布12个领域60大科技难题
  • 习近平在2018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汇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