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一期《院士大讲堂》石家庄开讲


发布时间: 2018/6/13 被阅览数: 2569 次
 

  6月13日,河北省第一期“院士大讲堂”在石家庄正式开讲,特邀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院士,围绕“人工智能与河北发展新动能”作专题报告。徐建培副省长出席并主持活动,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及部分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市、县(市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高新区、驻石省属骨干大学、有关科研院所和信息产业领域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共400余人聆听报告。

 

 

  潘云鹤院士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前瞻性问题,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分析了人工智能进入2.0的时代背景、主要特征、技术发展趋势和面临挑战等问题。他指出,在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上,要认真把握新理论、新技术、新平台的高延展性、高渗透性等特点,注重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重点推进智能基础软件、基础硬件、应用软件等智能产品的开发;智能物流、智能金融、智能商务等技术在传统行业企业智能化管理中的应用;智能感知、穿戴式媒体感知、人机融合等技术在城市安全智能化治理中的应用;大数据学习分析、跨媒体学习、个性化终身学习等教育智能化系统的开发应用等四个方面的创新任务。

 

  徐建培在主持活动时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以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抢占科技制高点,构筑先发优势,切实增强发展人工智能的战略自觉。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精准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加快补齐短板,壮大智能产业,培育智能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牢牢把握发展人工智能的战略主动。要立足我省产业和技术创新基础,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抓实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发展人工智能的战略水平,为建设创新型河北,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作出新贡献。

 

  院士大讲堂本期由河北省政府牵头主办、省科技厅承办,是河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各级干部能力本领的实际行动。

 

院士大讲堂着眼科技创新前沿动态,紧密结合本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干部成长需要,以推动各级干部开阔思路眼界、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为目标,邀请知名院士专家,就国际科技创新趋势和未来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讲座,努力增强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的能力和本领。

 

“院士大讲堂”是以科技为主线,院士专家为核心,科技成果为载体,服务政府和企业为宗旨的智库服务平台。中心将充分利用两院院士及北大清华等高校专家资源,根据地方城市发展规划及产业特色,企业发展目标及转型需求,为地方政府与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为院士专家的科研成果与企业提供无缝对接。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兴邦智库“院士大讲堂”高端研修项目启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