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 2015/6/18 14:42:31 被阅览数: 3435 次
 

6月17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是全国“绿化荒漠 守护家园”主题日,同时也是青海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的日子。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院士和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海昆为“青海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揭牌。

 

 

6月17日,青海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生态文明与智库建设座谈会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青海省工程咨询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改委宏观院、财政部科研所、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和规划设计院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集思广益,发光发热。

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青海省是我国极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青海生态环境多样,生态资源丰富,这是青海的高贵财富,但同时,也面临着生态环境极端复杂和脆弱的严峻现实。

 

青海省工程咨询中心首席专家、中咨集团生态研究所所长张贺全为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与建设,大力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着力推进绿色发展。2014年10月,青海省被列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确立了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区、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制度建设改革试点区的战略定位。这为青海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也标志着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升级。

 

青海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这是青海首个集纳众多专家学者、汇集省内外多家专业咨询中心、针对青海生态文明研究的“智库”机构,将为未来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合理有效的建议和指导,这也标志着青海生态文明研究将走向更科学有效的专业道路。

 


青海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将设立学术委员会,聘请国内、省内生态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目前,已有28位专家学者欣然接受邀请,出任学术委员一职。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等人。

 

来自各行业的国内顶尖专家对青海省成立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纷纷点赞,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良初认为:“青海加强对生态文明的研究工作,是青海对国内生态、经济作出的又一贡献,对全国和青海均有着重要意义,建议未来,我省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社会再生产全过程之中。”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生态所所长刘雪华认为:“青海建立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是大势所趋,在国内首先占领了生态文明高地。”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清华石墨烯高电压超级电容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 中石化变绿: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覆盖全产业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