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正式获批


发布时间: 2016/7/29 18:57:18 被阅览数: 4230 次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


2016年2月3日,由世纪互联公司发起,联合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中国通信学会、中国联通研究院等运营商,及集佳、布比网络等公司发起的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世纪互联公司担任联盟理事长单位,陈升先生担任理事长,世纪互联研究院院长黎江担任秘书长。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高卢麟、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工信部信息电子司副司长乔跃山,与发起单位代表共同为中关村区块链产业技术联盟揭牌。

 

2016年7月4日, 联盟获得了民政局颁发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是目前区块链产业界唯一拿到法人登记证书的区块链协会组织。

 

 


联盟介绍

以万物互联、认知计算、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正在深刻的影响世界经济格局,依托于区块链的产业发展将会带来新的经济、技术、管理革命,将会产生数十万亿以上的市场空间。为了积聚力量推广互联网下一步演变的重要技术支撑区块链,并促进其产业化,中关村管委会网聚各方资源,成立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构筑区块链产业高地,推动社会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是在中关村管委会,公安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联通研究院、微软、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点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单位自愿联合区发起成立的社团,是全球首家专注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创新的区块链产业联盟。


联盟宗旨
推动区块链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推动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加快发展,为联盟各成员单位业务发展提供服务。


联盟职责
组织研究发展政策,支撑政府政策、规划制定;
组织制定标准规则,建立专利池,引导产业规范有序发展,保护会员权益;
组织举办会议、发展会员,提高联盟影响力;
组织开展会员间以及与政府部门间的交流活动;
建设专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宣传,推动区块链应用普及。


联盟运作原则
坚持非营利性的社会服务性质;
坚持公开、透明、非歧视工作原则;
坚持发挥成员单位作用,群策群力办盟;
坚持专款专用、勤俭节约、量力而行;
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成果共享。

 

陈升:世纪互联公司董事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清华科技园能源产业链领军者项目干事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青海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揭牌
  • 清华石墨烯高电压超级电容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