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发布99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


发布时间: 2018/6/15 12:11:00 被阅览数: 2754 次
 

根据《依托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国科发基〔2012〕716号),科技部组织对99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经研究,现将评估结果予以发布。

 

【优秀类】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高速铁路轨道技术、矿物加工科学与技术、电网安全与节能、乳业生物技术、光纤光缆制备技术、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压缩机技术等25个实验室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良好类】先进耐火材料、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煤基清洁能源、饲用微生物工程、无线移动通信、长效和靶向制剂、土壤植物机器系统技术等62个实验室为良好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整改类】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煤矿安全技术、车用生物燃料技术、肉食品安全生产技术、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全断面掘进机等8个实验室限期整改,整改期为2年。

 

【撤销类】风力发电系统、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软件架构、高档数控机床等4个实验室未通过评估,不再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

 

希望各单位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针对实验室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推动实验室建设发展。

文号: 国科发基〔2018〕51号;发文日期:2018年05月30日

 

国家重点实验室要不要末位淘汰?

 

专家觉得问题很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黄力:
“有一个朋友是国家实验室主任,因为评估排在末位,就跑到主管部门那里去问‘为什么要把我的实验室摘牌’,结果管理部门说‘因为你排在最后一位’没有别的理由。但就在那次评估前一年,这个实验室还被评为‘优’。这个实验室主任很感慨,她告诉我‘我们已经把科研成果和热情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可是当我们还在青藏高原上做研究的时候,发现这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牌子被末位淘汰掉了”一些实验室排在前面,就是因为比后面的实验室多发了几篇SCI论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蔡晓红:
“这样的评审很粗暴。各个学科的情况差别特别大,有些热门学科可以发表很多文章发表在《自然》《科学》上,经费也多得不得了,但是像地学和我们学科来说,相对来说没那么容易出引用率非常高的SCI文章,在这种粗暴的评估里,我们肯定永远都处于劣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张德兴:
“末位淘汰制,这个造成的问题很严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的是强化基础研究,培养创新精神,我们要想清楚,我们到底是要淘汰,还是要支持建设。很多专家对这样的评议方法都是很无奈的,现在我们的评议都请不懂的人来评,不懂的话就只能是看SCI论文数量。该怎样合理地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我认为还是要让同行专家来评议,只有同行专家才能真正了解这个实验室在做什么,才能权衡它在这个领域的地位和贡献,而只要实验室的地位和贡献非常好,就一定不要用末位淘汰制来淘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厅主任张宁:
“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是专家说了算还是管理者说了算。”


网友觉得问题不大:


魏作安:
这些代表是不是搞不清评估的年限?是5年一评估,不是一年,5年还没有成绩,就应该走人。其他人要进来。像原来的958,211,弊端很多。所以,现在的2个一流,实行动态的,很对!

 

rapido:
其实不需要什么国家重点实验室,普通科研机构一样可以做出高水平的成果,创新最缺的是给独立的年轻才俊以经费支持,包括土博士。能不能把这些钱多投入到自然科学基金里去?强的实验室自然有很多人拿到基金,把支持经费都加到自然科学基金里,也不用评审什么重点实验室了。但是,既然有国家级、那么没有淘汰机制就没有创新的动力,前一年做的好不代表今后几年你也做的好,而且一线的肯定是学生,不是领导们,有升有降才会有活力和进步,参考职业体育联赛。

……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绿色港口清洁岸电设施建成后利用率低 如何破局?
  • 美国数百所大学取消入学考试 严重冲击亚裔学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