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批商务部干部流失 反垄断局干部到垄断企业


发布时间: 2018/8/2 20:21:17 被阅览数: 1874 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27日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商务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提到了一个罕见的说法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商务部干部流失问题突出。

 

 

中央部委,尤其是商务部这样的实权机构,一向是公务员招考的热门单位,即便在严格的外语水平限制下,也经常是几千人争夺几十个岗位。这样的“热衙门”被巡视组点名“干部流失”,问题是有多严重?

相关数据不难查到,因为商务部是少数有离职公示制度的部委机关之一,历年详细数据都能在官方网站找到:

比如说这是去年的清单:

 

历年清单合到一起,我们可以看到,2014-2016年间有一个明显的离职高峰,2015年辞职即有32人——商务部机关总编制人数不过956人。这比例对于地方普通机关来说都相当惊人,为何中央部委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们搜索了2014-1016年离职人员的身份和部分去向,答案似乎并不复杂。

 


毫无疑问,商务部对离职人员有严格的择业规定,否则不会特意公示离职人员的身份。但从干部身份和去向来看,还有有数不清的超级企业欢迎商务部公务员去做高官,比如说阿里巴巴聘走了反垄断局的调研员,反垄断局的另外两个处长分别去了腾讯和摩拜,电子商务司的处长履新京东金融,副处长则给网易当政府关系总监……当然也有人马失前蹄,去了易租宝,短暂地风光后被捕入狱。

 

人往高处走,在此我无意批判这些前领导干部的选择,但从整个国家的角度来说,这意味着一批熟悉规则、制定规则的优秀人才,从此只为企业利益服务,无论从行业监管角度,还是从避免腐败的角度说,这都是重大隐忧。中国版的“旋转门”(美国官、商身份切换潜规则)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了。


至于对策……一味禁止怕是没什么效果。从此前商务部公务员的抱怨来看,的确公务员——哪怕是高级公务员待遇也和超级企业的高管相去甚远,一旦提升势头停滞,即便不能到相关企业正式入职,也很难阻止他们以个人顾问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指导。只要市场经济对相关人员技能的估价明显高于公务员报酬,队伍不稳是必然的结果。

但我们也不能指望用一群庸才来做行业管理。对此,陈平教授曾有理性的评论:

金融监管太严则水清无鱼 太松则市场动乱

 

既然中国选择了市场经济,既然我们把大多数行业开放给私有企业,就不能指望信仰来支撑整个监管秩序。必须在关键的岗位上同时聘用高薪政府雇员和党管干部,前者的收入和大企业高管的薪水相当,后者主动接受更严格的择业约束,两者配合才有正常的政府。

现在的体制下,政府雇员和党管干部缺乏区分,也许制度设计者希望的是兼顾两方面的好处,既省钱又要可靠。但事实证明,我们已经在兼收两方面的坏处了。不正视这个矛盾,商务部的问题迟早会扩散到全部政府机关。

 

作者:穆好古

 

【关于中国旋转门】

体制内也有政\商\学跨界任职。2015年,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调任环保部部长;工信部副部长尚冰调任中国移动董事长……这是“中国特色旋转门”,也是定向的交流、控制的交流,毕竟清华大学是副部级的事业单位,中国移动是正部级的国企。

建立完善的法制,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旋转门”会利大于弊,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品”,没有社资之分,没有左右之分。“旋转门”体系越开放,表明社会越公平,执政党越自信。若干年后,类似施一公这样的学界精英、马云这样的商界领袖,只要本人愿意、人岗相适,就直接做国务院部长甚至更高职位以服务国家和公众,来去自由,司空见惯。天下英才,尽其所能,利民利己,岂不快哉?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感谢贫穷”是无脑的正能量鸡汤吗?
  •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版发布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