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涓:高度联通社会中的资源重组与服务业增长


发布时间: 2017/6/25 18:09:47 被阅览数: 1510 次
 

江小涓,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务院副秘书长。曾获得三次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五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长期在学术机构和政府部门工作,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内容摘要:
本文的分析表明,现代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服务业的基本性质,引起了广泛的资源重组与聚合,对传统服务经济理论提出根本挑战,如服务业生产率低的假设不再成立,新古典价格理论很难解释服务价格形成,人们的消费理性发生了变化。同时,与互联网络相关的经济学问题,如互联网经济学、平台经济学、信息产品定价等问题也亟待研究。未来需要理论层面的分析、权衡和选择,如互联网带来的“隐私保护 与数据利用效率”两难选择和“精神与心理消费”的复杂性等问题,迫切需要理论研究和创新。

 

 

本文原文刊发于《经济研究》2017年3期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万喆:既降准又减税,才是真供给侧改革
  • 阎学通教授谈2018中国崛起与外交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