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豪投资熔盐储能,谷歌X实验室的Malta公司宣布独立


发布时间: 2018/12/21 10:48:28 被阅览数: 2226 次
 

近日据媒体报道,Google的熔盐储能项目马耳他(Malta)宣布, 正式从Alphabet的X剥离独立。这家公司使用盐、防冻剂和钢铁等廉价材料来大规模储存电能。

Malta公司表示其首个试点系统正在紧张制造和安装。该系统将安装在50x50米的占地面积上,是一个并网的10MW系统 (可供电约5000个家庭)应该能够储存大约6个小时的能量。

 

看点一:出身谷歌X实验室,诺贝尔奖得主孵化
看点二:国内外商界精英投资基金做支持
看点三:中国能源企业协合新能源成为其董事成员
看点四:成本低于锂电池!MW级支持电网规模储能技术!


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X实验室,似乎成为神秘疯狂的代名词,最让大家熟知的便是开发出VR技术的谷歌眼镜,此外还有先进的无人机、无人驾驶等科技产品。Malta熔盐储能也在X实验室诞生。Malta熔盐储能是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罗伯特·劳克林带头研究下孵化,他曾于1998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Malta资金来源为世界著名的能源突破基金(Break through Energy Ventures),BEV基金由28位全球顶级富豪或家族联合投资设立,初始基金10亿美元,成员包含世界上最富有的杰夫贝佐斯(亚马逊创始人)和比尔盖茨(微软创始人),此外还有乔治索罗斯(美国著名投资家、慈善家)、马克扎克伯格(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创始人)、孙正义(软银集团总裁)、迈克尔布隆伯格(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德国SAP联合创始人),以及马云、潘石屹夫妇等中国商界领袖。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分拆熔盐储能项目已经吸引了较高关注度,作为外界未曾预料的入局者,协合新能源的加入,再次提升了外界的关注度和对中国新能源前景的期待。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CNE)是一家集风能、太阳能和储能项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电站开发和营运商,也是目前香港证券市场上唯一一家具有纵向集成一体化商业发展模式的清洁能源发电上市公司。2015年以来协合新能源转型发电商,大幅削减EPC业务,不断提升稳定性高的电厂业务的占比,目前协合新能源来自于发电业务的营收占比达到80%,可见转型成果较为显著。


协合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刘顺兴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加,对储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储能技术的创新将成为有效利用清洁能源的关键。Malta的储能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储能市场,如电网调峰、辅助服务、分布式能源、商业和工业园区等,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对Malta Inc.的投资对我国能源项目投资业务和技术服务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有利于我们公司和股东的整体利益。”

 

随着可再生资源发电比例的逐步提高,储能行业的需求在逐渐加大,据美国能源部全球储能数据库(DOE Global Energy Storage Database)的数据显示1997~2017年,全世界储能系统装机增长了70%,达到170GW,储能技术创新必将成为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新焦点。特别是对于风力和太阳能农场而言,电力存储通常是麻烦且昂贵的问题。为其提供可靠廉价的方式来保持储备电力可以减少浪费,同时也能帮助可再生能源公司生产更多电力。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新奥董事长王玉锁先生在“2018北京能源工作晚会”的演讲
  • 道达尔首席技术官谈人工智能改变能源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