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刚开完会,媒体说首提“制度型开放”?


发布时间: 2018/12/22 21:12:13 被阅览数: 1898 次
 

新华社12月21日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随着会议结束和会议公报全文出炉,关于会议内容的讨论,一如既往立马成为热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这句尤其是重点。

 

媒体说首提“制度型开放”??这是不了解历史。中国的对外开放走过了40年的历程,开放体制~也经历了从特殊政策性开放~迈向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渐进性过程。尤其2001年中国加入WTO,标志着对外开放开始从政策性开放~逐渐转变为制度性开放,真正开始构建具有“制度性”深刻内涵的开放经济体制。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不仅早就提了、而且一直在摸着石头渐进践行。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与世界交往越来越密切、各领域融合发展越来越深入,现在中央提出制度型开放,既包括中国与国际规则和制度的对接,也包括中国对国际规则和制度的积极影响。比如,中国正在积极参加WTO改革、与其他双边以及区域谈判,将深刻影响中国与世界的开放格局。输出中国模式、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影响世界,这一点是有所不同的。

 

当然了,中国是否将会输出“中国模式”?按照驻美大使崔天凯的话:“中国模式,真正意义是各国可有自己的发展模式。如果说有所谓“中国模式”的话,它的真正意义是向世界展示每个国家的发展不需要只按照某一种特定的模式,每个国家都可以找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用会议公报原文说: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文 / 梁Sir

 

链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全文

链接《人民日报:报道科技成果切莫夸大其词成“自嗨文”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大富豪投资熔盐储能,谷歌X实验室的Malta公司宣布独立
  • 新奥董事长王玉锁先生在“2018北京能源工作晚会”的演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