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3/13 18:23:26 被阅览数: 3156 次
 

3月11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合办的“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在清华顺利召开。研讨会以“如何实现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协同”为主题,共同展望新能源发展。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新能源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能源产业链企业代表、及媒体单位。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何继江老师主持,首先,何老师致欢迎词,对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新能源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以及各单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乐山研究院院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左)、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右)

 

研讨会中,乐山研究院院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分别就本届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及讨论情况进行发言,并介绍了本次大会所提交的两会提案。姜院长提到,新能源转型要实现高质量的、全面的发展,其中此次两会中的提案有关于火力发电的污染防治、能源降费、农村用电改造等问题。刘主席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经济的发展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制定一个积极的、具有前瞻性的目标对于现代新能源转型是十分必要的。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继江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何继江老师在研讨会中详细地介绍了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下成立的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具体任务,即开展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相关的政策研究、技术创新研究、商业模式研究和社会研究;推动光伏、风电、生物质能源等可再生能源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艺术设计等领域的学科交叉和研究和创新等,以达到推动能源转型,促进社会发展的宗旨;重点介绍了全球每人一千瓦光伏倡议及具体的实施计划。针对此项课题研究,与会单位代表及专家就新能源发展及热能的利用进行研讨。

 

▲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桑德党总支书记副董事长、启迪清洁能源董事长 文辉

 

其中,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桑德党总支书记副董事长、启迪清洁能源董事长文辉在发言中提出,启迪清洁能源是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使者”,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清洁能源平台,融合清华大学及全球的清洁能源先进技术,在启迪清洁能源的平台上进行转化。当前,环保行业及新能源行业需要不断的技术创新、实现技术领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未来,启迪清洁能源能够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并加速其发展,实现技术产业化、产业资本化的发展目标。

 

▲清华大学教授、院士 卢强

 

清华大学教授、院士卢强老师在研讨会中提出“政、产、学、研”四结合的观点;强调热能的研究要形成一个有实体的、有分量的、有研究成果的平台,作用于产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教授、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 殷志强

 

清华大学教授、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殷志强老师研讨会中提出,太阳能热利用分为低温、中温和高温,提倡向中温里的低温端发展,为规范热能利用的标准提出了热计量的概念;倡导首先要运用今日的太阳能,其次再利用昨日的太阳能,即储能,储能对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

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何继江老师做研讨会总结,感谢卢院士、殷教授对新能源研究提出的更高要求,提倡各新能源企业能够与清华大学的平台相融合,更好地促进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链接《能源产业链500强企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介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研究报告会《“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机遇与策略》
  • 召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闭门会议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