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发布时间: 2019/3/18 20:50:41 被阅览数: 2090 次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消息,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根据安排,到2021年,国家电网拟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


提出背景:


2017年,发改委与质检总局共同发布关于印发《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加快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健全能源计量体系,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推动完成“双控”目标任务。

方案提出,目标到“十三五”末期,基本建成连接各省(区、市)、相关部门和行业数据共享的监测系统。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各地区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省级平台和重点用能单位接入端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

国家发改委视情况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各地区监测系统建设予以必要的补助。国家正在经历能源精细化管理的战略升级转型,由此带来的电力物联网终端采购及数据平台建设、运维需求值得重视。

2017年底,国家电网公司明确提出建设电力无线专网,对解决“最后一公里”通信问题,对推动世界一流电力企业建设和新兴业务拓展具有重要意义,在2018年初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建设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将无线专网作为重要的支撑手段。

 

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两会”做出全面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以及在多个场合提出了“三型两网”这样一个新的战略目标,同时也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是要建设运营好“两网”,这里所说“两网”分别是“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网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益、投资更精准、服务更优质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电网独特优势,开拓数字经济这一巨大蓝海市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核心任务。


基本概念: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

伴随新能源电网接入比例提高与电改不断纵深推进的背景,传统电网与电力企业面临外部更大竞争压力同时传统设备难以匹配新能源波动性,缺乏与外部环境互动的劣势也使企业难以满足用户更多新增需求。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两网融合是建设能源互联网不可或缺的环节,当前我国智能电网已发展10年有余,重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迫在眉睫,国家电网也将承担这项重任。

作为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等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泛在电力物联网由国家电网层面统一推动,有望加速推进相关企业的业务拓展。泛在电力物联网涉及终端信息收集器(传感器、RFID等)、边缘计算、通信网、云平台、人工智能五个层次。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速度加速推进,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将持续受益。


泛在电力物联网——为什么建?

全球进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关系和经济形态正在形成,互联网逐步成为价值再造的核心要素与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国家深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大,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转型升级需求日益迫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积极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现代企业,建设和运营好“两张网”成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核心任务。

当前,我们的能源获取方式以及功能手段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新能源、分布式发电、储能、用户微网、充电桩等新型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不断涌现,以及能源行业逐步向绿色、低碳、高效和能源互联的方向发展的需求。这对作为基础支撑的智能电网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才能打造好坚强智能电网这一重要的基础网络,“建设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实现这一切的关键。

“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的提出,既是国家电网公司走出“舒适区”为适应“电改后时代”、“国企混改时代”以及“新能源时代”等新时代发展需要所做出的规划,同时也是为了公司后续发展、持续盈利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目前国网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具体定义还未形成,将传统电力生产、传输、消费的所有环节信息化,都可以称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就目前国网的技术储备而言,增强电网的感知、通信、计算和分析能力,是其可预见的发展方向。

打通输电--变电--配电--售电--用电--经营管理等业务场景,通过统一的物联网平台来接入各业务板块的智能物联设备,制订各类电力终端接入系统的统一信道、数据模型、接入方式,以实现各类终端设备的即插即用。

 

国网公司做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
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各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基本功能,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
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公司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强大功能,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释放综合能源服务商业价值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技术载体,借助泛在电力物联网,可构建打通能源生产消费全流程各环节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可制定平台接入和服务标准,建立数据共享服务模式,引导规范各主体利用平台进行项目开发及业务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对能源生产制造和服务领域的新兴企业以投资、并购等方式进行集成,提高跨界创新的能力;可满足并创造客户服务需求,并结合外部信息和城市民生数据,探索能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业务领域;可全面分析客户的行为、偏好和动机等,挖掘客户潜在需求。通过数据分析感知市场变化,掌握用户端需求,为园区及综合能源用户提供多能源优化方案、能源系统规划等综合服务。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2019中国经济分析与乡村振兴高级研讨班(第2期)
  • 2月26日我对明天“第二次特金会”的预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