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资全部盈利!国家电网加快“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18/3/19 21:27:54 被阅览数: 2449 次
 

如果马可波罗穿越到今天,回溯他在中国和丝绸之路的见闻,能源极有可能替代丝绸、茶叶、瓷器和亚麻、胡椒、香料,成为他在游记里推荐给各国贸易往来的首选。

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企业(也是世界最大),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建设。截至目前,近1300亿元境外投资全部盈利,超2600亿元承建项目陆续开展,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电力短缺,也给世界能源转型贡献了中国力量。

 

投资运营“新突破”

“2017年实现利润910亿元,同比增加44亿元。”——尽管遭遇“新电改”压力、向企业“让利”,但国网公司依然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其中,国际业务功不可没。

就在一年前,该公司境外资产总额才400亿美元;到2017年末,这个数字迅速增长至600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50%。

据介绍,目前,国网公司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投资额折合人民币约1300亿元,所有项目运营稳健,全部盈利。

 

 

 

2017年,国网公司收购了巴西最大配电和新能源企业CPFL公司54.64%股份,在巴西市场实现输电、配电、新能源、售电业务领域的全覆盖;完成希腊国家电网公司24%股权交割,进一步扩大在欧洲能源领域的影响,推动优势技术、装备和产能走出去。

 

 

(国家电网葡萄牙公司员工文艺演出)

 

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国网公司蝉联全球第二、能源领域世界第一。

“公司实现了发展空间由本土到全球的转变,走出了一条依托主业、经营稳健、风险可控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国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说。

 

产能合作“新进展”

时值隆冬,南美洲的巴西亚马逊平原,天气依然温暖湿润。由国家电网独立投资的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其一期工程提前两个月竣工,并于2017年末投运。

该项目是特高压“走出去”的“首秀”,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的输电技术成功走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速度。

这条贯穿巴西南北的“电力高速公路”,将巴西北部清洁能源输送到东南部负荷中心,输送距离2076公里,输送容量400万千瓦,能够满足巴西2200万人的年用电需求。

作为巴基斯坦输电领域首次向外资开放的大型项目,由国网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也已全面开工建设,并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对解决巴基斯坦中部和北部的电力短缺意义重大。

“我们对外投资、输出优质产能,不要以完成一两个工程而沾沾自喜,要站在全局的角度,考虑对全产业链的带动作用。”舒印彪认为。

据统计,国网公司承接的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带动中国电工装备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合同总金额超过400亿美元。

 

互联互通“新机遇”

纪录片《一带一路》里,巴基斯坦山村小姑娘曼娜扎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太阳下山前把作业做完——因为电费太贵了,占到全家总支出的十分之一,而且还经常停电。

类似电力短缺的现象,在“一带一路”沿线并不少见。

长江证券发布的电气设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均年用电量不到1700千瓦时,远低于全球平均的3000千瓦时。如果前者向后者水平靠拢,将为电力企业带来大约13万亿元的市场增量。

“南亚和非洲地区还有10亿无电人口,中东欧地区电力设施亟须升级改造,西亚地区能源转型需求迫切,这些都面临巨大投资需求。”舒印彪说,“我们以互利共赢为追求,并将推动全球能源转型。”

就在一周前,舒印彪在世界经济论坛能源管理委员会年会上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能源合作项目”倡议。旨在借鉴中国经验,凝聚各国合力,以绿色方式解决沿线地区能源贫困问题。

“电网互联互通有利于解决沿线国家缺电问题和电力保障问题,促进有关国家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舒印彪说。

据介绍,国网公司已累计建成10条跨国输电线路,接下来还将稳步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电网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跨国跨洲联网项目建设,积极参与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能源电力合作。

 

新华社记者 姜琳

来源人民网: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18/0202/c1004-29801875.html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国家电网公司: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 2019中国经济分析与乡村振兴高级研讨班(第2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