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标杆学习!能源企业家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4/7 13:41:02 被阅览数: 3672 次
 

向标杆学习、向有成果的人学习!
记能源产业链企业家班3月“一带一路”国际经验交流


在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组3月29日-30日两天,邀请了国家电网公司、中核集团公司、中国电建国际、中国能建国际、华电集团、三峡国际、葛洲坝集团,等能源企业海外业务负责人,联袂为同学们做“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实操经验分享与合作项目交流。

 


 

有海外业务的40余位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项目学员和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理事代表参加学习能源电力企业“一带一路”项目经验交流学习课程。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民营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步伐日益加快,对外投资屡创新高。但民营企业在海外实践中面临着很多挑战。如何助力民营企业如何提升实力、管控风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清华厚德紧跟行业热点,发挥作为电促会核能分会秘书处多次承办核电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的优势,请能源电力行业诸位国际业务大咖为民营企业家答疑解惑。

 


课程交流活动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兼核能分会副会长、清华厚德董事长田力主持。中国核工业集团专职董事、中美行波堆合作项目(合资公司)负责人章庆华主持了29日下午国际业务交流环节。

 


主题1:《国家电网公司“一带一路”项目经验分享》
主讲:杜至刚,国家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国际公司董事长、国际合作部主任。

国家电网公司多个项目在国际上已成“金字名片”,所有项目经营稳健,投资回报良好,亮眼的国际化成绩成为诸多央企学习的标杆。杜总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战略和布局,分享了国家电网成功投资运营巴西、菲律宾、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香港、希腊等国家和地区骨干电网的情况,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国际化业务的经验,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提出了中肯可操作的解决建议,学员收获颇丰。国家电网公司海外投资业务的利润占国家电网公司利润总额的七分之一,海外团队的业绩让在座学员深受鼓舞。

 

 

主题2:《中电建“一带一路”项目经验分享》
主讲:严晓彬,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中国电建集团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可在全球范围内为项目业主提供一揽子、一站式、宽领域、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严晓彬总提到,中国电建希望能够发挥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合作共赢”,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成联合舰队“编队出海”; 同时也希望能够依托中国电建集团的专业技术平台优势,结合国内同行业投资公司、平台、金融公司的资本优势,共同开展境外投资及投资项下的EPC业务。

 

 

主题3:《中能建“一带一路”项目经验分享》
主讲:李亚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国际商务部总经理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承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工程,也是央企国际化进程中的排头兵。李总特别提到中能建国际业务中建设联合投资平台的倡议。平台也是希望能汇聚多方资源综合实力互补,设立项目公司取得开发权孵化项目,过程中调整股权结构尽力平衡满足各方利益诉求,平台企业采取一致行动,享受利益保障,并促进项目群与关联项目(发电、输电、产业投资)的高度粘合。

 

主题4:《中核集团“一带一路”项目经验分享》
主讲:谢小钦,中核集团中原对外工程公司国际市场开发总经理

中核集团是世界核电站建设经验最丰富的公司,也是全球核产业链最全的公司之一,且运行业绩优良。谢小钦总重点讲述了中核集团在巴基斯坦核电市场开发的项目经验,并从市场需求、竞争优势、气候问题、地缘政治与壁垒、投资带动、核电产业链资源整合等方面分析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

 

 

主题5:《国际形势和“一带一路 ”倡议》
主讲:张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主任

商务部承担了“一带一路”政策文件部分内容的起草,作为其中的执笔者之一,张菲老师从国际经济和科技发展新形势出发,分析了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政策导向及中国外经贸发展新态势与政策导向,对“一带一路”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行了全面解读。

 

主题6:《宏观经济:形势、思路、改革和政策》
主讲:周天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周天勇老师分析了国内经济速度放缓的原因,目前各种调控思路和政策、中美贸易冲突带来的收缩性影响,并从改革、短期政策、  长期扩大发展空间等提出摆脱困境的建议。周天勇老师在银企债务重组、中小企业发展、“一带一路”规划和行动、促进就业创业、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等数十篇政策建议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批转,作为制定政策时参考。

 

 

对于民营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更好地发挥作用、抓住商机,经过本次学习交流,很多同学已经有了更宽阔的视野和清晰的认识。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实践中,逐步成长蜕变为跨国公司,过程艰辛,如果能够借力,则可以事半功倍。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正是这样一个汇聚各方资源的平台,依托顶尖学府清华大学和国家能源智库智力支持,携手能源产业央企领军者成功经验,积极搭建民企和央企交流的平台,为学员解读政策、对接项目、链接资本、嫁接技术,更好地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好地协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 研究报告会《“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机遇与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