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火电厂燃煤锅炉的燃烧优化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8/5 17:04:05 被阅览数: 2604 次
 

2019年7月28日,“智慧电厂背景下的燃煤锅炉燃烧优化技术”研讨会在华北电力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清华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围绕锅炉高效燃烧技术等相关技术主题,邀请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润电力、上海电气、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湖北能源集团、晋能集团等国内主要能源电力企业及下属单位技术负责人、以及火电领域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伊始,国家火电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顾煜炯,华能集团科技环保部科技处处长文军对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致辞。

 

研讨会共分为三个主题开展。主题一是由美国南方电力首席电气工程师乔治·米责先生就煤粉锅炉高效低氮燃烧技术进行介绍,米责先生以陕西户县火电厂2号锅炉为例,指出锅炉燃烧不均衡、氮氧化物含量高、锅炉磨损比较严重等问题,氧气含量的摆动是主因。在此基础上,根据燃烧优化的两个基本因素——燃料和氧气,提出锅炉操作训练、数据收集以及软件控制的三个阶段的燃烧优化技术解决方案。

 

主题二是由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国清老师介绍声波测温技术,首先就声波测温的原理进行介绍,并同炉膛火焰电视、红外、CCD成像、激光等其他温度监测技术进行比较,随后分享了华北电力大学技术团队掌握的声学测温的四大核心技术,并提出系统流程、在线监测、降低煤耗、防止爆管、脱硝优化等具体技术应用方案。

 

主题三是由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项目成员、北京中电慧能国际电力科技公司总裁张晨,就燃煤锅炉内置阵列式、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进行介绍,分享了声波吹灰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各类吹灰设备的优缺点对比,阵列式高声高强声波吹灰技术原理,相关系统组成、技术参数等内容,并就技术的经济效益进行了介绍。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以上三个主题,从各自情况和研究角度出发,展开交流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收获较大,技术对火电厂效益的提升有一定帮助,但需要结合电厂的不同情况和要求开展进一步研究,后续可进一步跟进合作。

 

 

最后,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清华厚德董事长、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项目负责人田力老师,对会议进行总结,提出要充分利用联盟和协会平台,加强技术交流,更好地为我国的能源电力企业服务。


会后,参会成员参观了火力发电工程国家实验室。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微电网与综合能源服务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 “一带一路”能源油气合作专题研讨会即将召开(议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