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创新人才发展机制 培育更多“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 2015/7/20 被阅览数: 1026 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16日至18日在江苏调研时深入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了解人才创新创业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培养、发现、吸引、用好站在产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继劳动力、经济技术、资本之后,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也是消除国家间、地区间经济鸿沟的重要因素。人才工作关系到事业的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是创新,关键在人才。


古往今来的实践表明,各类人才特别是领军人物,往往是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是科技新突破、发展新途径的引领者和开拓者,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一个行业最大的财富。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请孔明,都是为了求得领军型人才。


领军人才处于特殊地位,具有特殊作用。在当今科学技术发展飞速的时代,一个杰出的领军人才,往往能够带动一项重大技术的突破,乃至一个学科、一个产业的兴起。关于这一点,只要我们联系实际想一想,就不难理解。没有邓稼先、钱三强、钱学森等一批核技术领军人才,就不会有“两弹一星”的成功;没有竺可桢等一批物候气象学领军人才,就不会有今天中国物候气象学的成就;没有王永志等一批航天工业领军人才,就不会有“载人航天”的实现。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领军人才也是当今时代最为稀缺的宝贵资源。“良禽择木而栖,名士择贤而倚”。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有了领军人物,便能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吸引力。


作为专家人才的“娘家”,组织部门要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培育更多的领军人才,当好服人才的“领跑者”和“贴心人”,让领军人才充分得到尊重,在政治上有盼头、经济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刘新成: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史观
  • 托马斯弗里德曼、与宁高宁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发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