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在北京成立


发布时间: 2017/5/16 11:30:12 被阅览数: 2144 次
 

2016年5月15日下午,能源区块链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北京77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代表着全球首个能源区块链实验室正式成立。

能源区块链实验室由四位创始合伙人创办,包括:著名低碳商业领袖朱伟卿,中科院微电子学博士林乐,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首席研究员及首席区块链专家曹寅,以及著名区块链企业Factom公证通公司副总裁王立仁。

 

 

在成立仪式现场,四位创始合伙人先后上台,对区块链与能源相结合能够带来哪些有益的变革,以及能源区块链实验室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同时发布了能源区块链路线图和区块链行业自律倡议,并发起创建能源区块链合作社。

 

 

技术的进步已将能源与信息技术推到深度融合的全新时代。区块链是人类首次通过互联网实现价值自由传递及无需他人提供信用背书而实现强制信任的下一代互联网。也就是说,区块链能够有效降低信任成本,提高交易创建的效率,且具有足够的安全性。

 

而在能源行业,能源互联网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通过怎样的方法,能够促使其全面落地值得深思。“能源区块链”则是解决能源互联网全面落地的一种有效方式。而能源区块链实验室的成立,“就是希望在行业早期建立一个各要素聚集的组织生态推动行业的发展,在变革的早期,探索一种很好的协作方式让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共同协作,推动变革的快速发生,同时,希望通过资源的汇聚,调动‘产学研金’各方力量深度融合,实现区块链加能源的全面落地,能源互联网的早日实现。”林乐在发布会现场指出。

 

曹寅介绍了未来几年能源区块链实验室的发展路线:“2016年底,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将建成能源区块链主链,发行以核证碳减排量(CCER)为基础资产的数字资产——碳票,同时,实现不同能源垂直领域的若干应用实验室;2017年中,落地若干具备商业价值的区块链应用,并以碳票为应用结算单位;2018年底,基于能源区块链,建立具有一定规模和明确边界的新经济生态圈,并以碳票作为生态圈的价值中介。”

 

发布会结束前,举行了能源区块链实验室首批合作社成员签约仪式。鉴衡认证中心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成为首批合作社成员,将与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展开深入合作

     


上两条同类新闻: 项目:高层进修  
  • “能源互联网自助式用电管理插座”开启充电共享模式
  • 中美专家借“太平洋创新走廊”促绿色能源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