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区块链项目案例大盘点!


发布时间: 2018/1/26 12:28:04 被阅览数: 2879 次
 

当前区块链已经逐渐从一个极客们讨论的技术话题变成了一个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讨论的热门主题,区块链创业项目也在世界范围内层出不穷。在大多数对区块链持较为乐观态度的国家,都已经诞生了一系列能源区块链创业项目。交能网收集了大量能源区块链项目的白皮书,整理出了目前为止最全最准确的能源区块链项目的进展。并选取十几个优秀能源区块链项目,总结出了9个核心要点,供读者快速、准确的了解全球整个能源区块链项目的现状以及未来。

 

 一、能源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在美国

 

从交能网统计的十几个优秀能源区块链项目中(下图中的公司)我们发现,能源区块链项目中,以欧美为主要的聚集地。美国依然具备着能源区块链创业的最佳土壤,美国的加州硅谷以及纽约都聚集着大批能源区块链创业者。布鲁克林的第一次能源区块链交易至今还是各个区块链创业者之间津津乐道的话题。

 

美国之所以能够诞生这么多的能源区块链项目,具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有这么几个因素我们无法忽略:

* 区块链项目在当前阶段还是个技术密集型创业项目,美国强大的IT和Fintech技术实力让这些项目能够轻松招募到适合的技术人才

* 美国各州的能源市场和政策都有很大区别,既有完全开放的能源市场,也有较为保守的能源市场,这给区块链创业者们提供了绝佳的试验场。

* 较好的融资环境使得这些区块链项目能够获得更多资源。

在大量项目的促进下,能源区块链从底层技术到商业应用的前沿发展都在美国。

 

除了美国,欧洲尤其是德国也有不少能源区块链项目,德国对区块链技术整体持较为支持的态度,加上德国较为发达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使得区块链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十分有前景。柏林的较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也聚拢了大量欧洲极客在此。

 

 二、能源区块链项目深受实体与投资行业的喜爱

 

与许多其他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多受到风投和币圈的支持不同,能源区块链还受到很多能源巨头的追捧,这足以体现能源界的实体对于这种技术在本行业内潜力的肯定。目前有公开宣布进入区块链行业的能源巨头有澳大利亚的Origin Energy(与Power Ledger合作测试一个新的能源交易平台)、英国的BP(利用BTL与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集团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嵌入式平台Interbit进行天然气交易)、日本的东京电力公司(对区块链初创公司Electron进行了早期投资,希望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共享电网设施)、荷兰的壳牌(其子公司Shell Trading International对区块链初创公司AppliedBlockchain进行了早期投资)以及德国传统能源企业RWE的子公司Innogy(投资了位于德国的Conjoule)。

 

 

壳牌CTO JohanKrebbers强调了区块链技术在其业务方面的巨大潜力:“区块链应用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改变我们在能源行业的工作方式,从精简流程到简化我们如何与供应商合作和为客户服务。投资Applied Blockchain公司是我们致力于利用数字化为核心业务创造价值和开发新业务模式的一部分。”

 

除了能源巨头的直接投资,各大大宗商品交易商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前沿的技术,2017年,据报道,交易公司摩科瑞(Mercuria)开始与荷兰ING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合作,完成了第一次基于区块链的大型石油交易。据分析师称,区块链与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结合,为简化和改进跨境支付、记录管理、供应链管理和智能合约等潜在应用提供了许多机会。

 

与一些只是为了短期套现的区块链项目不同,能源区块链项目一般都有实际的项目作为支撑,优质项目的比例较高。一些追求企业长期成长的优秀风投也在全球猎捕那些好的能源区块链项目。比如美国的Drift能源区块链公司就由多家天使基金领投(First Round Capital,Lerer Hippeau Ventures, SV Angel, Joe Montana's Liquid 2 Ventures, Third KindVenture Capital, Acequia Capital, Kal Vepuri and Joshua Schachter),目前各国的能源区块链项目中,投资方来自美国的比例较大,与区块链项目本身的分布具有较大的一致性。再一次印证了能源区块链项目的本土特性和实体特性。

 

此外,还有一部分能源区块链项目通过代币销售或者ICO来融资,这也是目前区块链项目的主要融资来源。

 

 三、ICO成为能源区块链项目融资新方式

 

能源区块链初创公司获得资金的方式与其他领域区块链公司基本相同,即VC与ICO。能源区块链项目VC融资的情况上一点中已经阐述过。总结来说,VC相对ICO来说更传统,有一套更加熟悉的流程和策略,但是从图中也可以看出,VC与ICO相比,获取资金的能力大大不如。

 

 

而ICO,即该能源区块链公司首次发行代币,筹集资金的行为,能使得该项目相比传统的融资渠道来说获得更多的资金。从上图中就可以看出这一巨大的差距。

 

一年之前,在整个区块链领域,ICO突然火爆了起来。2016年的区块链的风险融资总额是4.96亿美元,而ICO金额为2.36以美元,跟传统VC投资金额差距不大。而2017年,出现了大量的融资超过1.5亿美元的区块链大项目,如bancor、Status、EOS及Tezos等。像EOS,一期融资超过1.8亿美元,仅仅出售了20%的代币;BNT(Bancor)的1.6亿美元甚至是在三小时内完成的。而能源领域也是一个热点,Grid+也融到了超过1亿美元。来自香港的Veridium Labs也预计将融到1.5亿美元。

 

在整个市场中,ICO爆火,空前强大的融资能力,使得ICO成为能源区块链企业融资的一种新方式。相比传统VC来说,ICO更加新颖,更加受人关注,“来钱更快”,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也更大。

 

 四、应用场景广泛,用于分布式电力交易前景大

 

能源区块链项目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总结起来主要在这几个方面:

 

分布式电力点对点交易

这是目前区块链在能源行业的主要应用场景,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恰恰契合了分布式能源的特点,能够大幅度降低分布式电力的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这种应用可能会反过来对分布式电力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原本无法动态交易的家庭分布式设备在未来都有机会接入到一个大的网络中。

 

碳证交易

碳证与其他绿色电力认证等环境资产原本有着识别和认证困难,以及交易流动性太小的痛点,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性让其成为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产生可以直接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记录,使得后续交易即可信又方便。

 

融资

电力资产目前还有一个痛点在于初期投资成本高,早起的融资租赁方式解决了部分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问题,但是整个项目的成败取决于资产管理运营团队的水平,现在各类复杂的融资方式也让这个领域的融资更加困难。如果将该设备的所有权与后续发电能力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绑定,并将所有权分隔成小块进行交易,就能够解决大部分的信任问题,还能够开发出一系列的衍生品、

 

 

 五、以太坊是能源区块链创业者的首选平台

 

交能网通过对全球优秀能源区块链项目的分析,发现绝大多数项目都基于以太坊进行开发。这个比例超过了75%。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的应用场景是分布式电力交易,其交易的关键在于智能合约技术,该技术目前最可靠和灵活的平台就是以太坊,所以以太坊成为了许多能源区块链项目测试的首选平台。除了几个通过联盟链的方式与以太坊绑定的项目之外,还有很多项目只是出于初期开发效率的考虑暂时选择了以太坊平台,不排除在特定的商业场景的特殊需求下会进行平台的迁移甚至自己重新开发。用智能手机打比方,如果说以太坊好比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那么智能合约就是上面的应用即app。有了以太坊,用户可以直接开发自己的区块链应用,而无须担心底层的区块链系统。这极大降低了区块链的开发门槛。

 

 

 六、能源区块链试点集中在发达国家

 

目前,有真正能源区块链试点的公司并不多,而且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PowerLedger作为走在最前面的能源区块链公司,已经开发出了自己较为成熟的平台和程序,在两个国家(澳大利亚西部、新西兰)试运行了一年多,目前正在开发如地理位置就近交易等高端的功能。也正在等待更多的合作伙伴和用户的加入。

 

 

Sun Exchange在非洲也有五个小的能源区块链项目,主要是100kW级别左右的社区。Greeneum在塞浦路斯、以色列、非洲和美国等也有小的能源区块链试点项目,主要用于分布式光伏和风电的交易、认证和管理。WePower将在2018年在爱沙尼亚和西班牙开启自己的试点。

 

而LO3 Energy 之前在美国布鲁克林也开展了很长时间的区块链电力分布式交易的试点,但是作为全世界第一个区块链能源交易的试点饱受世人关注,现在已经结束。当然,由于纽约禁止个人售电,LO3 Energy的试点并不成功。

 

 七、能源区块链第一批项目已经进入赛程的后半程

 

通过交能网的统计与分析制出的能源区块链公司项目阶段图,可以清晰的展示出能源区块链初创公司各自项目的进行阶段。可以看出,像Power Ledger、SolarCoin这些公司,他们的项目已经公布了BETA版平台,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而这十几家公司中,大部分也已经完成或接近ICO,他们的平台基本搭建完毕,或者刚刚搭建完毕。这些公司,也已经进入了开发平台这一赛程的后半程。过了这一赛段,考验他们的,就是各自在市场中的表现了。

 

 

 八、2018年将迎来能源区块链的爆发

 

根据各家公司的白皮书,交能网将他们计划中的平台正式大规模推广时间放在一个时间轴上。可以看出,2018年,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能源区块链将迎来爆发。届时,现在正在做着积累的各家公司,将会短时间内密集的正式推广自己的平台,整个能源区块链领域将迎来又一次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Power Ledger作为目前迈步迈的最靠前的公司,其计划中的大规模正式推广时间却是这些公司中最晚的,可见这家公司战略上的谨慎,也可见其所谋之大。

 

 

 九、双代币是能源点对点交易的趋势

 

交能网对十几家公司的代币系统进行统计,得出上面这一张图。其中,双代币系统5家(Grid+,Power Ledger,WePower,ImpactPPA,Veridium Labs),单代币系统3家(Greeneum,MyBit,SolarCoin),有1家使用比特币作为代币(Sun Exchange),其余几家数据未知。

 

 

从中可以发现的规律是,在以能源点对点交易为核心应用场景的区块链项目中,大多使用的是双代币系统。这些项目各自的双代币系统,其背后的核心逻辑都是相似的。例如Power Ledger公司的双代币系统Sparkz代币和POWR代币。Sparkz代币是按照平台参与者的当地货币进行定价、发行和兑换的。而POWR代币则是生成Sparkz的必要条件。能源零售商必须提供POWR代币,作为其从平台获得Sparkz代币的担保,然后,Sparkz代币将用于在本土市场中客户之间的电力交易。零售商或者用户的POWR代币将在以太坊智能债券中托管,以获得相应的Sparkz代币。而在归还Sparkz代笔之后,POWR代币才能从智能债券中解锁。Power Ledger这家公司甚至想做一个全球范围内的能源点对点交易的平台,因此他们也为此设计了一套系统,而客户在全球不同地区间转移,那么就不能用与当地货币挂钩的Sparkz代币了,而使用POWR代币。这便是典型的一套双代币系统用于能源领域的逻辑。

 

 

很多人说,未来,可能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工业革命。然而,区块链是一个颠覆人类经济社会活动根本逻辑的技术,对于积极拥抱区块链的我们来说,未来,也一定是一个区块链的时代,也一定是一个区块链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文章转载自“交能网”

     


上两条同类新闻: 项目:高层进修  
  • 人民日报刊发“宣言”署名文章:艰苦奋斗再创业
  • 北大光华刘俏院长:思维泡沫正在祸害中国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