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变绿: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覆盖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18/4/2 19:31:07 被阅览数: 4113 次
 

4月2日,中国石化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

据了解,中国石化将以“奉献清洁能源 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提供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引领行业绿色发展,到2023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将绿色低碳打造成中国石化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新时代中国石化绿色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于成为生态文明实践者、美丽中国建设者的庄严承诺。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评价说:“中国石化近年来始终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绿色标杆和清洁能源供应的领跑者,在生态环境建设和清洁能源供应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天非常欣喜地见证了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的发布,这是中国石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显示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心和信心。”

 

“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由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大部分组成。


绿色发展计划,包括优化产能布局、保障生态安全、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绿色物流4项主要任务。优化产能布局方面,主要是调整优化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等产能布局,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的资源优化和部分燃油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努力建成大型化、一体化、集约化发展基地。保障生态安全方面,主要是严格遵守国家生态红线制度、土地集约节约使用政策和海洋功能区划,强化建设项目选址选线环境可行性论证,开展生态红线区域识别评估。调整产业结构方面,重点是加快产业清洁化、低碳化和循环化改造升级;跨越产业结构调整关口,实现高质量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飞跃。构建绿色物流方面,重点是提高原料、产品的绿色管输比例,构建安全、绿色、经济的油气物流平台体系。

 

绿色能源计划,包括加大清洁能源供应、提供高品质油品、加大地热开发和推进新能源研发。在清洁能源供应方面,到2023年,天然气产能达到400亿方/年以上,清洁能源产量油气当量占比超过50%,投运输气管道达到1万公里,LNG接转能力达到2600万吨/年。天然气总供应能力达到600亿方/年,可供3.2亿户城镇居民使用一年。在提供高品质油品方面, 2018年10月出厂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Ⅵ标准。在地热开发方面,到2023年,建成2个地热能发电项目,地热供暖面积达到1.2-1.5亿平方米,占全国市场40%,可供210万户城镇居民供暖。在新能源研发方面,重点探索介入动力电池负极材料领域,布局氢燃料电池及加氢产业链,突破干热岩地热技术,研发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技术等。

 

绿色生产计划,包括源头清洁化、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污染治理高效化、环境风险可控化,重点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提高污染防治能力。到2023年(与2017年相比),在节能方面,实现节能60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260万吨,相当于植树1.5亿棵,3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在节水方面,减少工业取水量4600万立方米,相当于4 个西湖水量;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工业废水排放量下降 12%,化学需氧量下降 12%,氨氮下降12%,二氧化硫下降 18%,氮氧化物下降18%,挥发性有机物下降12%。

 

绿色服务计划,包括拓展绿色化工产品、建设绿色加油站、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打造绿色供应链4个方面。在绿色化工产品方面,大力推广环境友好的绿色化工产品,减少生产和使用过程的污染物排放,布局发展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绿色环保的轮胎材料和可降解生物基聚合材料。在建设绿色加油站方面,新建1000座车用天然气加气站,探索布局重点城市及路段充换电站,适时推进加氢站和储氢基础设施建设。在节能环保产业方面,打通产业链条,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在打造绿色供应链方面,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效益,实施绿色采购,推动绿色营销。

 

绿色科技计划,重点突破页岩气勘探开发、汽柴油质量升级等绿色工艺新技术,完成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工业应用示范;开发油田钻井液循环利用、炼化企业废水回用等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拓展高效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石油烃、重金属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治理等污染治理技术;探索新型制氢与储氢、动力电池、二氧化碳和甲烷转化利用等前瞻性技术,为绿色企业行动提供技术支撑。

 

绿色文化计划,包括建立长效机制、建设绿色品牌、培育绿色文化。重点是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形成源头、过程、末端协同的清洁生产长效机制,推广绿色智能化工厂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注入公司品牌内涵,以绿色行动打造绿色品质;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公益活动,推动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交流和合作;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开展绿色文化专项建设,以绿色生产方式引领行业发展,率先垂范践行绿色生活。

此次,中国石化还提出了绿色企业远景目标:到2035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50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表示,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中国石化在推动和实现绿色发展上责无旁贷、矢志不渝,这不仅是企业当前谋求生存的迫切需要,和实现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必须切实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中国石化将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和“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主动投身“绿色革命”,加快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促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成为污染防治的实践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积极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在会上,中国石化所属镇海炼化、江苏油田等10家企业签署了绿色企业创建承诺书,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与3家合作企业签订了资源综合利用合作意向书。

 

事实上,实现绿色发展,是中国石化多年来不变的追求与坚守:

2011年,将“绿色低碳”作为公司的基本发展战略之一。

2012年,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也是中国企业发布的首个环境保护白皮书。

2013年,启动“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成为国内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广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

2014年,启动“能效倍增”计划,计划到2030年将公司的能源效率实现全面大幅提升。

2016年,推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目前50家企业已累计组织参观活动3000多次,参观人数近20万人,成为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7年,涪陵页岩气田建成100亿方产能,这是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也是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2017年,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煤首次跨洋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生物柴油(B5)在上海试点销售。

2018年,我国国产化程度最高的LNG项目--天津LNG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营。中国石化LNG接收站年接转能力达900万吨。

持续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2000年以来累计投入3000多亿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车用汽、柴油硫含量从不大于1000ppm下降到不大于10ppm、下降99%。目前,已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个城市区域内率先完成了国六柴油的质量升级。

     


上两条同类新闻: 项目:高层进修  
  • 国务院印发《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
  • 告别镁锂钾钠镍钴锰,澳洲科学家发明可充电质子电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