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国,紫光集团董事长


发布时间: 2018/4/27 18:55:02 被阅览数: 7275 次
 

赵伟国先生(Victor Zhao),现任紫光集团(TSINGHUA UNIGROUP CO., LTD)董事长、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新一代科技企业家的杰出代表。2017年1月,赵伟国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主要社会职务:中国高端芯片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关村前沿科技产业与服务联盟理事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理事、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  、南开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


赵伟国先生1967年出生于新疆的一个偏僻小村庄。1985年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大学时代,赵伟国靠维修电视和帮助别人写软件获取收入,读完了大学。大学毕业后,赵伟国来到中国的硅谷——北京中关村,以一个工程师的身份工作了三年,从事自动控制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工作。

1993年,赵伟国回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通信硕士学位,同时业余时间在紫光集团兼职担任自动控制系统方面的工程师。

1996年,赵伟国硕士毕业后,加入紫光集团,担任紫光集团自动化工程事业部的副总经理。

1997年,赵伟国先生出任清华大学旗下另一家公司同方电子的总经理。

2004年,赵伟国先生创办了私人企业健坤集团,从事IT、天然气、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

2009年,赵伟国先生的健坤集团入股紫光集团49%的股权,并先后出任总裁、董事长。

在赵伟国先生领导下,紫光集团6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斥资近60亿美元收购展讯、锐迪科、华三通信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使紫光成为中国著名的科技企业。

赵伟国先生还是一名社会活动家和慈善家,目前已经累计向中国教育界捐赠超过7亿元人民币的现金。2015年3月,赵伟国先生承诺将个人财富的70%捐赠给清华大学,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更新补充)2018年4月,赵伟国请辞紫光股份、紫光国芯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赵伟国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关于赵伟国的这番辞任,紫光集团方面回应称,赵伟国董事长兼任了紫光集团旗下多个公司的董事长职务。为集中精力,更好地聚焦于紫光集团战略性、全局性工作,特辞去紫光股份董事长职务。他仍然担任紫光集团董事长,继续擎起民族高科技产业振兴的大旗。

 

链接:

中国电子报:赵伟国释疑“紫光模式”

cctv对话赵伟国:企业家精神 打造中国“芯”

     


上两条同类新闻: 项目:高层进修  
  • 文一波,桑德集团董事长
  • 王禹民,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