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智能检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1/7 17:27:08 被阅览数: 2822 次
 

11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泸州老窖智能检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及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丙所举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先生,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物理系范守善院士等出席会议。

 


尤政致辞

 

尤政代表学校对刘淼董事长一行到访清华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随着由我校牵头,泸州老窖共同参与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立项,双方合作逐步深入加强。通过大项目的牵引带动,清华与泸州老窖在科技、产业、人才、学生实践和就业等多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尤政表示,面对当前传统行业发展的环境形势,清华应当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联合国内产业界尤其像泸州老窖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攻关行业关键性技术问题。此次双方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未来必将在智能检测领域与传统工艺数据挖掘领域取得新的理论和技术突破,力争早日解决传统行业“国际化、标准化”的技术问题。

 


刘淼致辞

 

刘淼祝贺联合研究中心顺利成立,并表示泸州老窖与清华大学在科研领域有着良好的项目合作基础,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各位老师可以参与到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中来。清华大学久负盛名,具有非常强的学术与技术研发能力,非常荣幸能将双方合作进一步推进。泸州老窖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是中国传统浓香型白酒的代表,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酿造经验。但多年以来白酒酿造行业口传心授的生产方式需要向未来的数字化、自动化方向进行转化,希望研究中心可以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结合泸州老窖在产业转化和规模数据方面的特点,取得可以提高整个中国白酒行业智能酿造产业质量的引领性成果。

 


范守善发言

 

范守善表示,清华大学与泸州老窖的合作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以正确的方式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数据采集和分析的问题要首先得到解决,联合中心可以整合学校各院系的研究资源,构建完整的智能检测研究平台。此外,在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与企业合作是较为合适的路线和方法,对酿酒过程的智能检测经验可以向医疗、卫生等领域进行拓展。范院士要求参与研究人员结合产业实际情况开展研究,围绕产业需求提炼研究目标,并从中总结基础研究问题。

 


与会嘉宾共同揭牌

 

在揭牌仪式前,联合研究中心召开管委会第一次会议。管委会上宣读研究院管委会成员名单及拟任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人选,审定了研究院章程以及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办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员李群庆老师介绍了研究院年度工作计划和本年度经费预算情况。

 


联合研究中心召开管委会第一次会议

 

联合研究中心项目沟通交流会(2019年8月29-30日)

 

 

链接:

清华大学—泸州老窖智能检测联合研究中心项目沟通交流会在公司召开

泸州老窖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立项审批

 

     


上两条同类新闻: 项目:高层进修  
  • 中科院部分产业示范基地(院地合作)
  • 中外媒体走进启迪控股 共话“一带一路”科技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