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 智库观察

能源产业班智库——中国电力改革发展30人论坛成立            国际产能合作丝路领军人才8期开班啦!          中国新能源产业创新经营高级研修班第3期招生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圆满闭幕 2021-10 | 发展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 10月18日至19日, 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以视频形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和山东省政府代理省长周乃翔在开幕式致辞。来自28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和高级别代表、1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9个国际组织负责人线上或线下出席会议。 《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班》有5位同学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与会各方围绕“一带一路” …




我国科学家突破CO₂人工合成淀粉技术!国际首次! 2021-09 | 科研

淀粉是“粥饭”中最主要的碳水化合物,是面粉、大米、玉米等粮食的主要成分,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目前主要由玉米等作物通过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产生。这个过程涉及大约60个生化反应以及复杂的生理调控,该过程的理论能量转换效率仅为2%左右。   目前,迫切需要可持续供应淀粉和利用二氧化碳的战略来克服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例如粮食危机和气候变化。设计不依赖于植物光合作 …




清华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2021-09 | 发展

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面向碳中和的低碳、零碳乃至负碳技术将成为未来全球产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关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亿万人民福祉安康的“国之大者”。一年前的今天,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宣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 …




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上线,碳价如何定?配额如何分? 2021-07 | 观察

“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000家。据测算,首批碳市场覆盖企业的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我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在7月14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 全国碳交易市场本周将在上海正式上线!   …




电力工程迎风口!国家发改委允许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由发电企业建设 2021-07 | 发改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7月5日正式发布《关于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21〕445号,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新能源配套工程建设,采取切实行动,尽快解决并网消纳矛盾,满足快速增长的并网消纳需求, 同时允许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由发电企业建设。       …




国际化领军企业家第9期班同学名单 2021-06 | 招生

倾听 | 一线企业老总解析最精彩的“走出去”案例! 融入 |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全球资源配置! 助力 | 与龙头企业协同发展,抱团出海! 领军 | 建设“一带一路”的标杆企业家社群! 2021年6月26日,“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九期开班仪式即将在京举行。  &n …




国网紧急换帅背后的业务考量和政策逻辑 2021-01 | 观点

腊月二十三,正值北方传统的小年。 这一天,行业剧震。履职国家电网董事长仅一年的寇伟正式离开。不仅仅是巨无霸央企一把手毫无征兆的调离让人震惊,此番调整,原江西省副省长毛伟明接替国网董事长一职,同样让人意外。 消息从前一天晚上已经开始蔓延。不曾想,这消息还真就应验了。不过,让很多人不解的,在于两点:一是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突然换掉寇伟,二是为什么选了一位未有电力系统 …




红色中国曾是美国人向往的世界:纪念中国绿卡第一人寒春同志! 2021-06 | 观察

有人说,推动人类世界向前发展的是欲望,因为欲望里包含有金钱、名誉、权力,是如此让人迷恋又向往。可还有人说,推动人类世界向前发展的是信仰,因为只要信仰还在,无论行多远,登多高,拥有多少,我们都不会迷茫。   对于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来说,很难想象,在毛主席的带领下,在伟大的毛主席时代,在那个热火朝天的红色中国,我们到底对世界有着怎样的吸引力?! …




比特管理瓦特!华为数字能源公司备战“碳中和”时代的产业机会 2021-06 | 观察

继5月份亮相2021华为中国生态大会后,华为数字能源业务再进一步,于6月7日出资30亿元注册成立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正因为 有这么大的产业机会 ,华为成立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聚焦,加大投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称。   致力于消除能源鸿沟   天眼查显示,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 …




国务院核准: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项目 2021-06 | 发展

6月3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上市公告。公告中指出,中国核电近期收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准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的批复》(发改能源〔2021〕733 号),该公司旗下的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小堆示范项目) 已获得国务院核准 。     海南昌江多用 …




中欧携手的投资协定,会被美国推翻吗? 2021-01 | 2021/1/3

2020年底,中国和欧盟完成了投资协定谈判。对于中国而言,去年一整年都笼罩在脱钩和围堵的阴影之中,这份里程碑式的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是一份沉甸甸的新年礼物,其分量之重远超去年11月达成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对于中国而言,和欧洲互相打开投资大门最表层的意义在于,中国资本在欧洲获得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投资大国,对外直接投资的 …




五大发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和规划公布 2021-05 | 发展

伴随5月12日《国家能源集团2020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五大发电集团清洁能源成绩单全部公布,同时公布的还有各家“十四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   截至2020年底,国家电投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五大 发电集团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分别为56.09%、43.4%、38.20%、36.5%、26.59%,幅度分别提升5.59、3、5. …




重磅!新能源电力现货市场化交易来了! 2021-05 | 改革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拟 新增 上海、江苏、安徽、辽宁、河南、湖北等6省市为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加上此前的第一批确定的广东、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这8个试点, 我国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累计已有14个 。《通知》提出, 要引导新能源项目10%的预计当期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竞争上网 ,市场 …




国际产能合作丝路同学会成员(近期)海外新签项目一览 2021-05 | 发展

本平台不定期整理发布班级同学所在企业的海外新签项目信息,欢迎进入丝路同学会平台,可及时获得更多资讯。 以下为4月25日-5月9日的部分签约项目简介:   【项目概览】 中土集团签约尼日利亚东线铁路修复改造项目 中能建国际公司签署菲律宾光伏电站EPC合同 中国港湾中标沙特红海旅游酒店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能建签署菲律宾光伏现汇项目 …




中电联换届: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当选新一届理事长 2021-04 | 发展

4月2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局长肖宗辉,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局副局长何海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曾培炎同志、钱正英同志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原国家电监会主席、中电联第三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柴松岳, …





  共 406 条新闻 当前为:2/28页 每页 15 条
7 上一页 8 下一页 跳到第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