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 观点转载

能源产业班智库——中国电力改革发展30人论坛成立            国际产能合作丝路领军人才8期开班啦!          中国新能源产业创新经营高级研修班第3期招生




江小涓:高度联通社会中的资源重组与服务业增长 2017-06 | 观点

江小涓,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务院副秘书长。曾获得三次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五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长期在学术机构和政府部门工作,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内容摘要: 本文的分析表明,现代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服务业的基本性质,引起了广泛的资源重组与聚合,对传统服务经济理论提出 …




万喆:既降准又减税,才是真供给侧改革 2018-10 | 观点

国庆长假结束之际,多部门“连放大招”: 央行 宣布年内第四次降准,共计释放流动性约1.2万亿,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财政部 表示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并且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10月8日召开的 国务院 常务会议,确定提高出口退税 …




阎学通教授谈2018中国崛起与外交战略 2017-12 | 观点

编者按:如果以国家论,美国毫无疑问是2017年国际政坛主角之一。在特朗普带领下,无论是接连“退群”,还是因耶路撒冷问题威胁全球100多国,横冲直撞的美国颇有些欲打破一切束缚的架势。这符合它“美国优先”的口号,但更是其实力衰减的体现。谈到实力,就要说另一个主角——中国。今年10月中共十九大的召开,让世界记住了一个新词汇——新时代。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中国的发展处于明显的上升 …




如何正确看待中国科技的真实实力 2018-09 | 观点

如何客观认知中国科技实力? 一向是个热门话题。 中美贸易战当前 ,这个话题的热度更是达到了一个历史高峰。舆论界关乎中国科技实力的评价不乏极端化表达。比如:中国已为技术奇迹、军事神话、互联网大神充斥;而另一种观点则否定中国科技的一切超越性可能,“超越美国?那是假象。” 世界是非常复杂的,科技内涵十分广阔,探讨事物、追求真理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二元性过程。 许多人 …




吴吟:能源转型的重点在于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2018-09 | 观点

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2018中国城市能源变革峰会” 9月20日 在京举行。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作了《关于新时代城市能源转型战略的思考》主题演讲 。吴吟提出:“关于能源转型重点的思考,转型重点不在能源自己本身。从全国来看,能源转型是第三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重点是需要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   …




电动车产业链大洗牌加速 业内企业或“九死一生” 2018-09 | 观点

归功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的大力支持,目前中国拥有487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而且大多数都是新创立的。尽管中国作为新能源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国内的电动车销量还在迅猛地增长,但上游产业链层面的企业,早已感到“风声鹤唳”。“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我们锂电行业里的人,现在很多都是这种心境。”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 …




中国工程院:反对交流特高压电网建设 2018-09 | 观点

中国工程院9月19日向国家能源局报送了《我国未来电网格局研究(2020年)咨询意见》(中工函【2018】25号),包括我国2020年电网格局、“三华”电网、西电东送、特高压交流定位等4个方面的内容。该报告质疑了交流特高压的使用前景,反对区域电网之间用交流特高压互联同步运行,区域电网内部,由于投资巨大、利用效率低,交流特高压也没有建设的必要。 这一咨询项目是工程院受国 …




俞振华:储能安全标准和规范需赶上产业发展步伐 2018-09 | 观点

日前,江苏镇江一储能电站发生着火事故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储能安全这个牵动整个行业神经的问题再次摆在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前路上。储能安全该如何保证,产业发展该如何处理好安全与成本问题,近日,中国电力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   中国电力报:目前国内储能市场整体安全形势如何? 俞振华: 由于我国 …




王济武论中美之争下篇:人类第5次科技与产业革命的终极竞争 2018-08 | 观点

王济武论中美之争.下篇 —— 人类第5次科技与产业革命的终极竞争   【贰】花落谁家?强国崛起的真正历史规律   (一)第一次产业革命与中国周、秦的崛起 在农业革命时期,农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强盛的根基,有利于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技术、基础设施以及适合农业发展的制度设计,都是 …




王济武论中美之争上篇:人类第5次科技与产业革命的终极竞争 2018-08 | 观点

作者:王济武,清华大学MBA校友会会长,是我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先生是中国城镇化、宏观经济、公司治理及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学者,有独特的创新思维和商业逻辑,他的相关论文被多所大学选为“最佳商业案例”并入选大学MBA教材,他的相关论文广受各界关注。王济武董事长已出版多本著作,他所提出的“法人权统一”、“集群式创新”、“立体三螺旋”等理论及模式已经在大型 …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重要政策信号! 2018-07 | 观点

7月23日,中央层面两大消息值得关注。首先是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开展502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3.30%与上次持平。5020亿元的规模,为有记录以来 单日最大 。另外一条消息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提出“积极 财政政策 要更加积极”,“稳健的 货币政策 要松紧适度”,并继4月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再提“ 扩内需 ”。 &nbs …




产能过剩是全球问题需要国际社会集体应对 2018-08 | 观点

【按】产能过剩是全球问题、本质是生产力发展问题;按照马克思的观点,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会反作用于生产力的发展。“需要集体应对”其实就是要重塑生产关系发展形式,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是解决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是王道、贸易战是霸道。 无端指责中国造成了世界范围内的产能过剩无助于解决问题,只会在解决问题的道路上越走越偏。寄希望于世界范围内 …




发改委严鹏程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2018-07 | 观察

严鹏程简介:男,汉族,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曾先后供职于人民日报社、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11月至2017年1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巡视员,2017年1月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2017年3月兼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        严鹏程: 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国 …




哈希报告:分布式能源或是伪区块链 2018-06 | 观点

报告摘要: 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型的数据存储机制,会有其历史地位,但却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万金油。能源领域的区块链项目, 目前来看并不具备太大可行性和必要性 ,比较可能的应用场景是以联盟链的形式在国家电网和发电厂的交易过程中进行认证和确权。主要原因如下:   1、能源领域的大部分能源形式受到规模效应的影响,中心化的发电和运输不仅可以保证电力供应 …




魏际刚:产业政策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助力产业强国 2018-05 | 观点

产业政策是政府为了实现经济增长、结构优化、竞争力的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改进、以及可持续发展等目的,而对产业企业要素等实施的干预。这种干预包括引导、鼓励、支持、协调、促进或限制等行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面临的发展形势、战略目标、主要任务与以往已有很大不同,要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产业强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





  共 333 条新闻 当前为:3/23页 每页 15 条
7 上一页 8 下一页 跳到第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