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


发布时间: 2017/12/28 19:30:41 被阅览数: 5111 次
 

徐井宏,现任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等。1985年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1988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并留校工作,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助理。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产业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清华控股位居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63位,研发强度位居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7位。

 

 

作为全国最大的校企,清华控股近年来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5年底规模超2000亿元、2016年中规模逼近3000亿元,旗下业务遍及科技产业、创新服务、在线教育、科技金融等众多板块。这家全国最大校企掌门人,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在去年(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会场接受记者专访,畅谈清华控股发展思路、工业4.0布局以及金融科技战略等。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清华控股无论是在科技创新还是创业服务两个方面都有了一些新的进展,到去年底我们的总资产已经超过2000亿,今年上半年准确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估计接近3000亿。”徐井宏专访中如此呈现清华控股的成绩单。

在创业孵化的布局上,清华控股目前已经有接近200个城市和地区,地点涵盖了硅谷、欧洲以及亚洲等地区。徐井宏介绍,在已经布局的集成电、环保、新能源和生命科技的有关基础之外,清华控股在面对新的高端制造,比如机械包装等一些技术,亦进入到生产和销售阶段。

 

“在这些基础上,我们宣布了下一步的两个计划,一个叫星聚计划,一个叫基石计划。”徐井宏阐述,星聚计划主要是把过去所形成的面向创业的整个资源和网络做进一步整合,同时计划与100个左右相关的机构进行密切合作,打造出面向创业真正有支持能力的生态系统有新的升级。

基石计划主要是针对重科技,“重科技是重大的、关键的核心技术”,徐井宏解释,这一计划旨在将这些重科技成果转化。他还设定了转化的目标,“未来计划五年内能够转化不少于50项的科技成果,其中不少于5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打造创新型科技领军企业。”

 

在资金层面,为支持这一计划,清华控股将投入500亿元研发经费,加速转化科技成果。

截至2015年年底,清华控股成员企业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过30000项,技术引领型企业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50%以上,2015年集团研发投入在收入中的占比达到9%。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走进清华控股:http://www.daonong.com/html/huodong/hufang/20170729/64561.html

清华控股介绍:http://www.thholding.com.cn/news/index/catid/2.html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参事:刘桓
  •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