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与中国电科成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1/19 17:27:59 被阅览数: 2197 次
 

1月17日,“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联合实验室”成立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丙所会议室召开。工信部电子司司长刁石京,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爱民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尤政和胡爱民共同为新成立的联合实验室揭牌并为到场的委员颁发了聘书。

 

尤政和胡爱民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尤政在讲话中表示,清华大学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一直坚持满足“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希望此次成立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联合实验室能够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在互联网核心技术优势、学科综合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为国家实施建设网络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爱民表示,中国电科作为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国家队和主力军,业务领域涵盖电子信息技术的各个专业门类,具备从系统工程、整机到电子元器件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系统集成实力。希望双方以联合实验室成立为契机,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领域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提质、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动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做出贡献。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背景和初衷。自2013年以来,清华大学和中国电科围绕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在推动国家重大工程、联合承担国家科技项目、共同承办高峰论坛等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同时聘请了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科技委主任王小谟院士和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曼青院士为清华大学双聘教授。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极大地促进双方在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领域更加深入的长期合作,未来将借助清华大学在互联网核心技术领域的综合学科优势,力争在网络空间发展战略和核心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联合实验室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管理委员会主任是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和吴曼青院士,实验室主任是吴建平院士。尤政和胡爱民为到场的委员颁发了聘书。

 

尤政和胡爱民为王小谟和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沈荣骏院士颁发聘书

 

会议就联合实验室发展规划和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联合实验室将重点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体系结构总体研究、体系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技术创新试验设施研究与开发、协议标准体系研究和推进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等国际标准工作等四个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力争在网络领域取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部门领导对联合实验室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宝贵意见。

 

教育部科技司等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电科集团科技部副主任李斌、电科院副院长周彬,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网络研究院副院长李星、李崇荣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中国通号CIPS用在郑州北站,论装货量,郑州>整个欧洲!
  • 电动汽车远程无线充电,前景无限、任重道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