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理念 引导能源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4/28 14:28:04 被阅览数: 6157 次
 

需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理念 引导能源业高质量发展


——暨能源产业链领军企业家项目背景

 

能源转型变革的方向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的能源体系。电是清洁能源的最终利用形式,也是效率最高的利用方式。以“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的资源开发能力提升,将能源的资源属性转变成技术属性,新能源成为各国争夺能源转型的制高点。我国能源发展市场巨大,无论是规模上还是技术上都有显著优势。同时,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已经具备打造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方案、推动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的基础和条件。

未来几年,清洁能源、储能技术、能源互联网、能源金融等新业态将会快速发展,“能源互联网”对于现有能源产业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有的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影响将是颠覆性的,具有互联网特征的新兴能源服务商(如互联网+新能源公司)将从需求端发力,对产业链现状带来最大的冲击,不仅提供B2B、B2C的能源服务,还将借此平台延伸至其他领域例如家居、零售、交通、金融等行业,创造价值更大的市场。深入认识新能源资源,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一)两个主要的时代大背景

1、能源产业格局深刻变革与转型;
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大势所趋!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指出,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今各国都在积极抢占能源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制高点,储能技术、分布式能源、智慧能源管理、虚拟电站、能源互联网、碳交易、互联网+售电、能源金融……产业变革的大幕正在拉开,我国既面临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转变的难得历史机遇,又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能源产业一直给人的感觉是“庞大、封闭、缓慢、高门槛”。但如今,随着技术升级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科技创新企业将触角伸向了能源领域,他们逐渐打破固有边界、搅动能源产业链市场。

例如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去做能源企业或园区的综合能源智能服务和管理;例如利用人工智能视觉技术甄别和监测风电场/光伏电场/电力设备运维过程;再例如用区块链技术找到电力物联网入口的通行证……等等。


而与此同时,能源行业巨头对于数字技术赋能产业智能化转型的需求也展露端倪,不断以内部创新、寻找外部资源合作等方式,试图利用新技术赋能现有业务板块,甚至改变产业与生态,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2、企业竞争正在上升到生态圈的高度;

企业竞争的三个时代:

可以大体将企业的竞争划分为三个时代。

企业竞争1.0时代:是企业自身的产品或服务。竞争的基础是企业自身的资源。

企业竞争2.0时代:是产业链间的竞争,竞争的边界扩大到不同的产业链上,但竞争依然在处于行业内。竞争力主要来自于对产业链的协调运作效率提高带来的溢价。竞争的基础是企业可以控制和影响的资源。属于产业链间的竞争。

企业竞争3.0时代:是企业生态系统间的竞争,竞争的边界将会跨越不同的行业,我们正在进入这一时代。这种竞争状态下竞争力主要来自于行业资源整合所带来的优势和影响力的互惠溢价。竞争的基础是企业间的互利共生。现在看的最明显的,是互联网巨头间的竞争正形成这种态势。

 

能源企业之间的竞争,正在走向生态圈竞争:

 

各大能源企业都在扩张自己的业务范围,产业上下游之间、供应链之间,加速融合。2017年11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成的新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在京正式成立。公司重组后,资产规模高达1.8万亿元,拥有33万名员工。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火力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已经迈出打造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关键一步。同期,国家电网公司在系统内部下发《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明确将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主营业务,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培育新的市场业态,从卖电向卖服务转身——由电能供应商到综合能源服务商。南方电网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也再提速。虽然,目前综合能源系统新业态尚未建立,对应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政策机制等,都还要探讨。但是各大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是大趋势。企业的核心价值将主要体现在产业链中的价值、企业的优势将取决于所在整个生态系统的总体优势。如何从能源产业链生态的发展角度,适时把握变革时机与变革方向,已是摆在传统能源企业面前的重大问题

 

(二)能源进入新的转型时期,三大趋势不可逆转:

1、持续的技术创新成为常态,不可逆转。
能源进入新的转型时期、能源格局正在发生重要变化,首要表现就是能源领域技术持续创新。如分布式能源技术在全球大范围推行,风能、太阳能等新技术得到推广,水平压裂技术在美国油气行业广泛应用……这些对整个世界的能源产业带来了革命性影响。从技术演进的角度,我们看到必须依靠跨行业、产学研用一体攻关,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2、能源结构优化多元化趋势、清洁化趋势,不可逆转。
全球范围内低碳发展在生活层面、道德层面、法律层面获得优势支持,可再生能源比例增加、全力推动清洁能源消纳,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电力改革进程加快,综合能源服务将成为更多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方向。这不止是观念的革命、技术的革命,更是产业的革命。


3、跨界融合、多边能源合作趋势,不可逆转。

以前,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占比相对较少,企业更多关注上下游产业;未来,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新能源必然要扩大占比,企业家视角就要从一条主线扩展成跨领域的一张产业网,与其他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中国、美国、欧盟都将保持较高的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2016年中国的风电总装机容量、光伏发电的设备生产和装机容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能源结构优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中国与世界能源市场将会更加紧密结合、加大参与和引领国际能源合作的力度。能源合作包括贸易,也包括技术、资本、以及人力资源。此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渗透到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各个环节,促进了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智能化,提高了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效率。也将有诸多“跨界竞争”者加入。


(三)企业竞争为什么会上升到生态圈的高度?

生态圈竞争出现的基础是技术的进步。
目前随着新能源、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商业模式和商业行为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技术的发展使得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间的联系和交集越来越多,形成了合作的基础,也让新商业模式得以实现。

企业间的竞争正在跨越行业形成“降维打击”,即另一个领域的企业突然之间就可能抢了你的饭碗。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便是互联网支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便凭借用户资源和流量入口迅速攻城略地。没有生态圈的企业,在面临这种战争中将处于极大劣势。

 

(四)形成和建立生态系统的优势:


1、形成和建立生态系统有利于每个企业的发展,互依共生。单打独斗会受到自身实力限制,协同作战可以更好的生存。


2、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模式,一定是产业链话语权的竞争、是生态圈的竞争,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在进行产业链融合布局。早布局——事半功倍!早获益。一旦错过发展时机,投入将会事倍功半。

 

(五)当前国内民营能源及电力企业产业链生态问题


1、当前国内能源及电力行业的产业链发展相对完善,但对于单个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讲,产业链的建设却普遍十分欠缺,能建立生态系统的更是寥寥无几。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未来竞争力的提高与长远发展。因此,加强产业链建设、和生态布局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


2、在产业链投资方面,首先要考虑上游供给来源、以及下游需求市场的分布。一面企业家需要了解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情况,判断选择自建、合建等方式来建设上下游,以便达到完善自身产业链的建设。另一方面还要了解上下游产业的相关政策等。这就必然要求企业决策者,对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情况熟悉、并且有可以获取互相整合的产业资源、金融资本、政策顾问等。(参加清华能源产业链领军企业家项目,是花小钱办大事!)


3、通过兼并重组,或者联合生产、技术转让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达到开拓市场的手段,提高产品的整体附加值、和提供更好的综合能源服务,通过多元化与差异化,形成自身的优势,以便适应未来市场的需要。


4、关于综合能源服务:基本模式是以能源生产和消费整个链条的协同优化为基础,并利用能源输送网络、信息物理系统、综合能源管理平台、以及信息和增值服务,实现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的交换与互动,满足绿色生态、安全可靠、优质经济等多目标要求。

目前,世界各国均根据国情制定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战略,国外大型能源企业和服务商均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了差异化的综合能源服务。为推动国内能源体系的升级改造和产业变革,国务院及各部委、能源局均出台了大量政策促进清洁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其内容涵盖分布式发电、互联网+智慧能源、多能互补、微网、热电联产等多个方面,但对于覆盖整个能源生产消费链条的综合能源服务尚未有系统性的指导意见和政策。国内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也尚处于起步阶段,真正意义上的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尚未形成规模。

 

 

(六)共建产业链生态圈,为企业发展赋能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和巩固电力产业链集成创新能力!对于企业发展而言,仅仅有好的产品只能算是“骑自行车”;如果再有了好的商业模式“自行车”就可以变成“汽车”;如果再有了产业链生态平台赋能,“汽车”就能开上高速公路,为企业发展加速!

“能源产业链500强促进会”就是要实现为企业加速。这好比是修建了一条高速公路,共享给上路的车来跑,可以因此整体提升效率。没有必要每个企业都去修一条自己出行的高速公路;就像大家要喝牛奶,没必要去养奶牛。平台上正在汇聚起金融资本、专家智库、创新技术、产业项目,你秉持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就可以了,大家共建平台、共享平台、实现共赢!”

“共建、共享、共赢”,掌握这个“三共思维”精髓,就能在新经济大势中立于不败之地。未来的竞争就是产业链生态系统间竞争,单打独斗是一定没有机会的。

加入清华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企业家社群,是花小钱办大事!尤其是民营能源企业家,不容错过

 

(七)提升全社会能源利用率是目的、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行业的协同政策,促进商业生态系统的形成。以鼓励综合能源优化、促进产业发展为导向,推广以电为基础的“1+N”能源服务模式,政府、能源客户、设备厂商、能源服务公司和电网企业充分协调,配合出台相关措施,吸引不同主体参与,构建利益共同体生态圈,形成行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全社会整体能源利用效率的不断提升,持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

二是促进跨平台的行业标准体系规范。研究综合能源生产、供应的公用事业规范、技术标准体系和统计监测体系的建设,促进综合能源服务的产业升级和优化,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快统一的综合能源管理和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系统级的能源互联网。由政府部门和重要能源企业牵头,通过先进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与能源服务业务的融合,开展城市能源互联信息平台的建设,汇聚并贯通能源流、信息流和产业流,形成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信息土壤。

 

站在更高的角度看,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产业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需要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理念引导。习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清华厚德依托顶尖学府和国家智库、携手商界领袖、启动“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意义重大!

欢迎企业家报名参加“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国家电网境外投资无一亏损的背后
  • 贸易战中新能源产业的应对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