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苏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19 13:55:01 被阅览数: 3401 次
 

“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18日在苏州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我们愿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为推动共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能源产业链500强领军人才项目组多位专家,全程参与了会议论坛的筹备与举办。本次分别以“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和“能源——为美好生活”为主题进行广泛交流研讨,对于进一步理清能源变革趋势,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各国能源部长、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代表等会聚中国苏州,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全球能源变革等议题,共商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提供新动能。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马耳他能源与水利管理部部长乔-米兹、巴基斯坦能源部部长奥马尔-阿尤布-坎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开幕式。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綦成元、刘宝华,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开幕式。

 

 

王勇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深化能源国际合作,推动能源转型变革和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王勇强调,五年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成果丰硕,政策交流沟通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推进,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政府愿与沿线各国深挖合作潜力,共同应对挑战,促进能源贸易、投资和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打造能源合作命运共同体;推进能源转型变革,加快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程;完善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加强关键技术装备联合攻关,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在提高全球能源可及性上继续努力,注重民生工程建设,促进能源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娄勤俭在致辞中说,以能源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战略取向。近年来我们抓住技术革命和能源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积极扩大清洁能源发展利用,着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能源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能源绿色发展持续加快,能源装备水平持续提升,能源转型有力地带动了江苏的经济结构调整。娄勤俭说,习近平主席希望江苏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开展能源国际合作,是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多领域”的合作格局。我们将以本次会议和论坛为新的起点,积极创造条件,与各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能源革命国际合作,为全球能源变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自29个国家和经济体的能源部长、大臣和高级官员,7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高级代表,53家中外知名能源企业的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总干事 阿德南-阿明 在18日能源部长会议上提出,能源朝着可再生方向发展,正在成为现实,各国政府、能源企业应以开放的心态,有意识地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同时实现发电成本降低,使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普及。

 

过去3-4年间,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越来越高,发达国家的增长显得相对保守。新兴经济体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经济回报?需要我们更好地思考能源转型的问题。能源转型不是方案的替代,也不是在单一领域进行思考或改变,而应该用整体观进行规划,在解决能源问题、环境问题的同时,也实现社会公正。

 

 

论坛发布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先进电力系统灵活性报告》、企业绿色电力消费先锋项目、青海9日100%清洁电力实践、《中国城市能源报告》等多项成果;举行了“能源企业的转型创新与发展”、“智慧清洁能源新业态”两场对话环节。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介绍,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累计投放的信贷资金达到了2000亿美元,在国内和国际能源建设中起到重大的融资支持作用。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在中国能源中创造了贷款换石油的模式。积极与同业建立银联体,包括上合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联体、中阿银联体、东南亚银联体、中非合作银联体等。此外,积极开展规划和智库研究。刘勇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沿线国家做好战略对接,包括国际、区域、各国规划的对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二是加强投融资领域的国际规则和标准融合,为各国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三是不仅要抓住机遇,也要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风险性。希望各国金融机构、国际组织用好SDR人民币互换等工具来减少汇率波动。四是积极发挥在能源合作中的第三方作用,分享成果并共担风险。

 

 

10月19日,论坛举行了四场平行分论坛,分别为城市和区域能源转型、电力系统转型、绿色金融推动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期间,各国能源部长和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有关院士以及会议代表将参观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了解能源变革发展理念及15项世界领先的能源创新示范项目。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第12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议程
  • 中国电力改革发展30人论坛新增5名成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