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对话》紫光集团赵伟国:企业家精神 打造中国“芯”


发布时间: 2017/11/20 12:18:27 被阅览数: 2695 次
 

他是集成电路的“圈外人”?赵伟国借助资本在两年之内连续“买买买”?他闪电般完成三大并购——展讯、锐迪科,新华三?他到底是做产业的企业家还是“玩资本”的企业家?资本逐利,商人追求利益最大化,这在西方经济学理论中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长叶甜春却说:赵伟国不是一个商人!这是为什么?11月19日中央电视台2套21:50播出《对话》栏目——企业家精神是怎样炼成的:打造中国“芯”。

 

cctv《对话》录制现场

 

“圈外人”意外进入集成电路圈?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说:“上大学的时候,我记得第一次到实验室上课,第一次看到芯片,就觉得很神奇,一个小小的芯片可以完成很多功能。但那些高端的芯片都是来自海外。我就在想,什么时候中国能制造这样的集成电路?你知道,企业家其实都有个人英雄主义的情结,‘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是年轻时候的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已经超越了个人英雄主义的范畴,和个人财富的范畴。企业家应该为我们祖国的强大做一些事情,去担当一些国家战略当中需要的东西。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要造福社会,要能够把你对国家的责任和科学的创新,以及产业的振兴结合起来,在一个领域、一个产业上有所突破。”

 

 

       赵伟国回想到他的初心:“2011年4月24日那一天是清华的百年校庆,我很有幸作为校友代表参加这个在人民大会堂的活动。在唱国际歌的时候,我想我找到了紫光的方向——紫光要突破的产业,甚至我人生的终身使命,就是发展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让它在全世界有一席之地。”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长叶甜春说:“看到紫光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做下去之后,我就感觉,大家开始慢慢看到了紫光的雄心,而且它是有战略,有章法的。赵伟国在下一盘大棋,有很大的产业雄心在。他不一定是一个商人,恐怕是一个有产业情怀,甚至有非常远大抱负的企业家!"

 

 

厉害了!核心芯片是科学的珠穆朗玛峰?
       当主持人陈伟鸿问到:怎么芯片这个东西我们就做不出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长叶甜春解释说:“集成电路整个技术从设计到制造,到目前为止是人类历史上最精密的设计、制造加工技术。我们中国人说科学叫攀高峰。现在我们看到我们征服了泰山、华山、阿尔卑斯山,但集成电路是喜马拉雅山,核心芯片是珠穆朗玛峰,需要全世界最高端的技术,难度就在这儿。”
        除了技术本身,全球竞争格局和国与国之间的博弈更增加了难度。赵伟国拿出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去年年底向美国总统所提交的报告,进一步说明:“在这个报告当中,其中有一句话叫‘抑制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所谓创新’,明确提出要阻止中国的发展。报告说美国企业要自己创新,以减缓中国半导体带来的威胁。他们已经认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对美国是一种威胁。报告明确讲:从历史上来看,全球的半导体市场从来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
赵伟国:我敢把所有东西压上去!
       陈伟鸿:这么艰难的一条路上,突然间冒出来你,我们欣喜之余有一些担心,你用自己的努力和团队共同努力之下,终结中国工业粮食危机的时候,我们心中在想,真的能做到吗?仅仅是信心的表达,甚至有可能就是一句大话,未必能实现得了,先说出去算了?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赵学军说:“他在选择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觉得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天时首先指的是摩尔定律已近极限,当芯片这个产业到7纳米以后,其实它的发展速度在降低,这就给后来者有追赶的机会。第二个就是芯片产业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仅应用于电脑、手机,还包括云计算服务器,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上,以及物联网上的芯片,芯片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地利是中国变成了世界的制造大国,中国开始在应用端出现世界级的龙头企业。因为应用的市场在中国,所以地利也有了;人和是中国这么多年积累的人才。清华仅在硅谷就有一万多人的回流。接下来就是谁能把它做起来。赵伟国回归清华,率领清华紫光进军集成电路产业。他善于去整合这些资源来达成他的理想。”


       赵伟国指出:“紫光和我做的集成电路,在这个领域能够发展和成长,首先得益于大背景,也就是大国大时代。像奥运会一样,为什么在解放前中国没有奥运冠军?在改革开放前的30年,我们在国际体育上的成绩也很差?而这些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上获得了很多冠军!那么回到产业来看,我们在很多领域取得了突破。这后面就是国力的背景,整个社会所积蓄的人才、能量的背景。”


       赵伟国说:“我之所以敢把所有的东西压上去,是因为我认为我能把这件事做成。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财富问题,它也关系到国家战略的实现。其实个人的钱没有了是小事情,国家把这件事把希望寄托在你身上,你不能做成,不仅仅是财富的损失,你会成为国家民族的罪人。

 

cctv《对话》视频:

网址:http://tv.cctv.com/2017/11/20/VIDEkscaI42DSPd3P6eFzh1f171120.shtml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全球首个“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在北京成立
  • “能源互联网自助式用电管理插座”开启充电共享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