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反对交流特高压电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9/25 17:56:38 被阅览数: 5982 次
 

中国工程院9月19日向国家能源局报送了《我国未来电网格局研究(2020年)咨询意见》(中工函【2018】25号),包括我国2020年电网格局、“三华”电网、西电东送、特高压交流定位等4个方面的内容。该报告质疑了交流特高压的使用前景,反对区域电网之间用交流特高压互联同步运行,区域电网内部,由于投资巨大、利用效率低,交流特高压也没有建设的必要。


这一咨询项目是工程院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于今年3月启动,由有中国“直流输电第一人”之称的李立浧院士任组长,课题的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原副院长赵宪庚院士担任顾问,10余位院士专家组成专家组。设立7个课题组和综合组,以咨询意见的形式,为能源局“十三五”电力规划做决策支持。


这也是首个反对交流特高压的官方权威咨询机构报告。报告进一步确定了共识,即区域电网之间不宜建设交流特高压同步运行;还更进一步指出,区域电网内部,建设交流特高压也没有必要。


报告认为,交流特高压一般不宜作为输电工程使用,现在已经建成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利用率低,发挥的作用有限。未来可能在某些高负荷地区根据电网实际需求存在建设可能性,但需要具体项目科学论证。而此前国内一直有“建设全国一张网”的声音。

 

 

工程院报告打破交流特高压“妥协”现状

 

目前国内关于交流特高压的发展思路是,不宜联结区域电网同步运行,但可在区域电网内加强网架,配置资源。工程院报告直接指出,区域电网内使用交流特高压也没有必要。

 

“晋中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是首条交流特高压示范工程,2006年获得核准,2008年竣工投运。

2011年往后,国内经历了三次特高压建设高峰。2011年-2013年为第一轮建设高峰;2014-2015年为第二轮。目前正处在第三轮建设高峰中。截至目前,国内共建成20条特高压线路,并有7条特高压线路正在建设中。其中,8条交流特高压线路已建成,另有4条特高压交流线路在建。

在第一轮建设高峰期,特高压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一批电力专家对特高压的经济性、必要性以及安全性发起质疑。

反对派的逻辑在于,通过交流特高压构建的强联结同步电网,随着规模的扩大,运行的复杂性大大增加,发生故障后,可能从局部蔓延到全国,增加全国大停电的风险。

期间,国家电网构建全国统一电网的核心战略三华联网,即用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将华北、华中三个区域电网联结起来,形成一张强联结的同步电网,由于存在较大质疑,行业主管部门出于审慎的态度,未核准涉三华联网相关特高压线路。

 

之后的特高压建设高峰,均遵循同样的共识,即区域电网之间不宜用交流特高压互联同步运行,可使用直流特高压互联异步运行,交流特高压的使用范围局限在区域电网内。

这也被业内视为一种“妥协”,在国网建立以交流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全国统一电网的目标下,退守区域电网的相对独立运行。

工程院的这份报告重申了共识,即2020年之前,以六大区域电网为主体,区域电网之间以直流方式异步互联,直流互联有利于电网事故隔离,是一种较好的区域电网之间互联的方式。

 

同时,报告也再次强调不建议建设“三华”特高压交流电网,理由是:一、华中、华东、华北三个区域电网现有网架结构安全稳定,有能力接受西电东送电力,组建三华电网必要性不足;二、三华若联网,规模过大,会带来新的安全风险;三、三华联网使用交流特高压网架,形成强联结,经济性较差。

工程院的报告还在共识基础上更进一步认为,在区域电网内部建设交流特高压也不存在必要性。

工程院报告指出,华中、华北电网的特高压工程实践证明,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资巨大,利用率低,对电网安全的作用有限,还会带来新的安全风险。华中电网在2020年及可预见的时间内,不存在建设交流特高压大的必要性;重点应对500KV的主网架加强,足以解决接受外来电能力问题,而且更具经济性。

 

能源局拟核交流特高压线路面临变数

 

最新一轮特高压建设高峰,源于9月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将于今明两年核准开工9条重大输配电重点工程,其中有7条为特高压工程。

7条特高压工程中,2条为交流特高压工程,另有5条较短距离的交流特高压配套工程。拟核准的交流特高压工程,仍遵循业内关于交流特高压的共识,即不涉及区域间联网工程,均在区域电网内。

两条重点交流特高压线路,张北至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均在河北境内,属华北电网;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经过河南、湖北、湖南三省,属华中电网。配套的特高压交流工程中,驻马店-南阳交流特高压线路均在河南境内;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经河南至湖北,属华中电网;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在湖北境内;南昌-武汉、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均在华中电网内。

但这些交流特高压工程,并不符合工程院咨询报告中,区域电网内也不存在建设交流特高压工程必要的结论。由于工程院咨询报告,是为能源局做“十三五”电力规划中期调整政策依据的重大咨询项目,这一意见决定了这些拟核准的交流特高压项目存在不确定性。

 

交流特高压退出国内电网建设?

 

工程院咨询报告称,已建成的交流特高压工程利用效率低,发挥的作用有限,建议交流特高压一般不作为输电工程使用。下一步需要进行研究论证,如何用好已建成的交流特高压工程。

“晋中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情况特殊,全长654公里,联结华中、华北电网,是唯一一条联结区域电网的交流特高压工程。

报告认为,华中、华北两区域电网间电力交换很小,加强联系后没有经济效益,可以维持现状,例如零功率互联,有需求时可以进行功率支持,未来或解开、或改成直流背靠背需要视情况论证需要。

尽管工程院咨询报告称交流特高压技术先进,带动电力技术发展和电工制造水平进步,但按报告观点,至少在2020年之前,国内电网建设没有必要建设交流特高压工程,特高压工程仅在未来某些高负荷地区根据电网实际需求,进行论证使用。

 


上两条同类新闻: 下载:智库成员申请表(内附联系方式)
  • 俞振华:储能安全标准和规范需赶上产业发展步伐
  • 王济武论中美之争下篇:人类第5次科技与产业革命的终极竞争

  •